將20年人生歷練融入家中:尚藝設計總監打造家人互動的理想住所

「設計一個家,不在於要做得多漂亮,而是可以讓人一回到家就能釋放一整天的壓力,並且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空間裡的情境,那才是室內設計最大的意義。」從事室內設計二十多年的尚藝設計總監俞佳宏,與我們分享居住空間的設計理念。

暨費米與尚藝設計合作了「八里昇陽趙公館」,為大家開箱了位於八里的水岸秘境智慧渡假宅後,這次俞總監在設計自己的新家時,也將費米的智慧家庭系統規劃其中,接下來我們將深入俞總監位於大直的新家,請俞總監與我們分享他的設計理念與實際住進去一陣子後使用智慧家庭的感受。

Q:這次的新家融入了哪些有別於以往的設計?

設計自己的家,其實過去有幾次經驗,這次花了超過一年去規劃這個新家,就是希望能和太太討論出,一個最貼近我們生活的家,跟過去不太一樣的是,這次我融入了一些概念:

能隨著不同的生活情境與需求,彈性地調整空間

像是客餐廳的沙發就能因應不同的活動類型、來訪人數、生活情境去做變化。因為大部分的空間只要軟裝跟硬體完成後,就不會再做任何的改變,我希望能打破這樣的概念,讓空間能更符合人性的應用。

▲ 《俞宅-自然奧義》客餐廳全覽。(圖 / 尚藝設計提供)
不需要過多造型,加入生活經歷,反而更有故事與歸屬感

曾經有做過一場案子,屋主一家非常喜歡露營,所以我們在家中把很多自然生態的元素帶進來,屋主最後看到整個家的設計成果時非常的感動,最後還因此成為了好友。

▲《御青川晴公館》設計中融合許多大自然元素。(圖 / 尚藝設計提供)

像我們客廳這面白色萊姆石牆面的運用,也是源自有一次我們去土耳其旅遊,住在當地的石頭洞穴屋,發現整個房間跟浴室都是石頭雕琢,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我就把這樣的概念延續到自己家,以天然的萊姆石取代,讓大自然的元素與記憶留在家中。

▲《俞宅-自然奧義》客廳的白色萊姆石牆面(圖 / 尚藝設計提供)
一個舒適的家,必須能符合全家人的生活需求

像是我們家的廚房,主要是我太太在使用,這次做了一些人體工學的設計,將瓦斯爐與洗水槽的檯面做了高低差,讓水槽的檯面高一點,洗碗就不用彎腰駝背;瓦斯爐的檯面高一點,炒菜也不會太吊手。

▲《俞宅-自然奧義》廚房的瓦斯檯面與洗手台檯面刻意做了高度差。(圖 / 尚藝設計提供)

我有兩個女兒,她們希望可以住在像童話故事裡的城堡,那我就在她們的房間裡,加入了一些童趣跟圓弧形的造型,甚至是一個可愛的小閣樓,讓他們有朋友來,也可以一起享受這種童話故事裡的氛圍與空間。

▲《俞宅-自然奧義》女兒房間的設計,爬上階梯後是一個小閣樓。(圖 / 尚藝設計提供)

Q:為什麼想要在自己家中裝智慧家庭系統?

因為之前有蠻多客戶有做過智慧家庭,我們也猶豫了一陣子,主要是價位考量,有線的智慧家庭系統會比較昂貴,另一個就是這種有線系統會佈很多的線材跟很大的主機,這個也是我們比較抗拒的。

後來因為客戶有需求才開始跟費米接觸,也逐漸清楚了原來智慧家庭也有「無線系統」,加上智慧家庭有很多方便省時的功能,我們覺得整體的CP值還蠻高的,所以想說可以自己先在家體驗看看,以後客戶有這方面的需求時,我們也可以分享使用感受。

Q:將家中變成智慧家後,實際生活其中後有什麼感受?

這次在自己的家規劃進智慧家庭系統,我認為確實對生活的便利性帶來很大的改善。就像是 AI 人工智慧是目前的時代潮流,智慧家庭也是類似這個概念,讓科技來幫你節省時間,讓我們可以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我們家大部分用到電的設備跟窗簾,都結合了智慧家庭,只要一回到家,就可以說「Hey siri,回家模式」,該開的燈光、冷氣跟窗簾,智慧家庭系統就會自動幫我開好,一次到位,非常方便。

▲ 「回家模式」實際運作狀態:設定好的窗簾、燈光、冷氣將會同步打開。
一鍵控制群組內多樣設備

智慧家庭系統還有一個很省力的地方.它能夠把你所需要的功能,直接設成一個群組,一次做好所有控制。像是我要外出的時候,按了一個外出模式,就可以一次把家裡該關的冷氣、電燈、窗簾全部關閉,我不用再一個個去操作。

此外在夏天很熱的情況之下,我在回家前半小時,就可以先在外面用手機開好冷氣,回到家就能馬上享受舒適的環境。

▲ 智慧家庭APP操作示意圖。
智慧貼紙貼到哪、控制到哪

準備睡覺前,我就很常用手機去感應智慧貼紙,啟動睡眠模式,連Siri都不用叫,只要躺在床上,用手機靠在床頭貼的智慧貼紙,它就會自動執行睡眠情境。我就不用下床去拉關房間裡的窗廉、開冷氣,然後去開房間的小夜燈,甚至是再走出去外面關冷氣、去小孩房關燈、將冷氣調到小朋友比較適合睡覺的溫度。

▲ 手機靠近智慧貼紙後,就會自動啟動「睡眠模式」。
換個聰明的方式生活,省下更多心力與時間

這個系統幫我省下每天都在做這些繁複工作的時間,雖然這些動作都很簡單,但換個更方便的方式操作,就能省下不少心力跟時間。以前根本沒有辦法想像,會出現像智慧家庭這種大大改變生活的科技。

好的住宅設計,不只是漂亮就好,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屋主在家中的生活感受。

而這種生活感受不僅是視覺,加入客製化的智慧家庭,反而能用一種更簡單、更不著痕跡的方式,達到讓屋主生活更放鬆、更便利的目的,我想這樣的設計會更值得每一個屋主細細品味。

感謝尚藝設計俞總監協助拍攝。
想要體驗智慧家庭所帶來的科技生活嗎?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設計師相關案例:

專訪|尚藝設計攜手費米,打造符合客戶理想的智慧生活

專訪|設計師的老屋智慧宅: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

不受侷限的居家生活應是普遍日常:愷恩無障礙室內設計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