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tyle】用科技,讓家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唯一渴望——專訪費米智慧家庭執行長李厚諄

忙了一整天,站在家門家前的你,拎起剛送到的晚餐,用指紋感應打開電子瑣,進入家門。輕聲說一句「我回來了。」便讓整個家彷彿有生命一樣回應,為你打理好一切——窗簾自動拉開,燈光瞬間亮起,空調也調整到最宜人的溫度,空氣清淨機機也開始運轉,這是專屬於你的回家儀式感。

​多虧了物聯網(IoT)的發展,讓這種一切量身打造的智慧、自動化居家生活成為可能,不再只是電影裡令人羨慕的畫面。就算是一個人獨居,也讓生活像是有人陪伴一樣,一切都是那麼的舒適、輕鬆,讓人一試成癮,離不開這個溫暖宜人的家,每天都有了回家的盼望。​

(圖片來源:林忠旻 攝)

「這就是我想讓世界更好的方式。」

​說完這句話,費米智慧家庭執行長李厚諄帶著一抹靦腆的微笑,開始講述著他內心的故事。 當他談及創建費米智慧家庭的初衷時,眼神中透露出深刻的情感。專注學習自動化相關技術,並在進入職場後一直從事與物聯網科技相關的工作。然而,在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一個問題一直縈繞在他的心頭:「我的專業技能是否能為這個世界帶來積極的改變?」當時,他還沒有找到答案。

​後來,李厚諄觀察到過去三、四十年來,各領域的科技不斷進步,手機從傳統按鍵式到觸控螢慕,不斷地日新月異,汽車也走向自動化駕駛,唯獨「住家」這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領域,卻似乎沒有太多的改變和創新。李厚諄開始思考:「也許我可以運用我的專業知識,讓『家』這個特殊的空間體驗變得更美好。」而費米智慧家庭就此誕生,帶著他的夢想和熱情,為改變人們的家居體驗而努力。

​「開始做後才發現,其實很多便利或自動化的想像,都已經在很多電影場景裡出現過了。」李厚諄坦言笑說,可以看出一般人其實非常渴望過上這種生活,但要如何創造自動化的生活,又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最費米最終的願望與目標,便是讓智慧家居、智慧管家可以普及,讓一般人也能輕鬆負擔。

如今,費米智慧家庭已經走過了八個年頭,回首這八年的歲月與發展,李厚諄指出,臺灣的智慧家居使用比例是緩慢但穩定的正成長,「它的發展比較像階梯式的走向。」其中的一大關鍵,便是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台灣的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達九成,人人都有手機可以操作,再加上 Siri 這類的人工智慧音箱問世,為智慧家居帶了更大的成長,「你發現你可以跟這個東西對話後,除了問時間跟天氣之外 ,更會開始期待它可不可以再多做一點事情。」

(圖片來源:林忠旻 攝)

潛力十足的臺灣市場

像這類的智慧音箱,臺灣市場大概已經賣出去接近 200 萬台,換算估計起來,臺灣可能已經約有 900 多萬人感受到智慧家庭科技的便利性,這類的使用根據研究統計,大約會有每年 6%到 8%的成長,「對台灣來說,我認為這個成長速度可能會更快,可能更超過我們的預期 。」李厚諄肯定的說。

現階段的智慧家居客群以科技愛好者為主,他們大多是年輕男性,重視產品的外型設計,越年輕的使用者則越重視產品 CP 值。「目前使用者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大概落在 25 歲到 35 歲之間。」而這個年齡區段的使用者,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是未成家的獨居單身族群,他們的智慧家居需求又是如何呢?

「我們最近就有觀察到,單身族群的使用比例真的是逐漸提升中。」李厚諄點頭熱切地表示。與一般有小孩的家庭戶不同,單身族群有自己獨特的需求,「長時間在家」為考量的比例比較相當高,因而重視居家的舒適度與安心安全感,娛樂影音需求也是必備的,必須能整合串流媒體;或是工作比較繁忙的單身族群,會特別重視家事的完成效率,「我希望回家很多事情都很俐落的完成了。」 

​曾經有位工程師的案例十分特別令李厚諄印象深刻。他相當嚮往智慧家庭的生活,在規劃新家時,也曾打算自己動手來來試,期待靠著搖控就能完成一切家務設定,一試才發現,其中的眉眉角角實在太多了,於是找到費米智慧家庭。

​於是,費米智慧家庭與室內設計師開啟合作,針對工程師的個人需求設計專屬功能,還特別設計了一個「短暫外出」的模式。當「短暫外出」的模式啟動,室內大部分的燈就會自動關掉、開啟香氛燈,讓室內瀰漫著淡淡的香氣,回家時便能感受到空氣中的淡香,忙亂的心情也隨之放鬆了下來。入睡就寢前,則安排了燈光轉為柔和的模式,展開屬於個人的睡前儀式感。

(圖片來源:費米智慧家庭官方網站)

當我們談及智慧家庭時,它所代表的便利和舒適令人心動不已,許多人都嚮往擁有一個智慧家居生活,然而,面對著「如果出了問題該怎麼修?會不會變得非常麻煩?」的難題時,很多人便猶豫不前,可見後續的維護與管理對消費者而言至關重要。

​在這方面,費米智慧家庭獨具智慧,他們不僅提供卓越的產品建議,更將客戶的長遠需求放在首位,畢竟,家不僅僅是一個瞬間的居所,更是一個長遠的休憩天地,這也正是費米智慧家庭的獨特優勢所在。費米智慧家庭會在一開始提供最佳的產品選擇建議,後續更將心力投入在確保所有產品能無縫整合,還具備完整的售後支援體系。若客戶有東西要更新,費米的團隊經授權後直接更新處理,生活就是如此輕鬆。

「關鍵在於你選擇的服務商,有沒有能力提供售後服務。 」

(圖片來源:林忠旻 攝)

為顧客打造長期、安全的方案

與後續維修同樣重要的是「安全性」。只要與科技、聯網相關的技術,安全性的議題便會不斷被提起,資安問題至關重要。李厚諄坦言,資訊安全是許多環節組合而成,只要有一個地方有疏漏,就有被人進入自家系統的風險。 

​「以費米智慧家庭來說,我們的每一個設備或品牌都經過獨立測試,也確保符合國際資安法規的標準。」像是服務商的平台,如亞馬遜的 AWS、或 Google 的 GCP,資安的可靠性相對高。除此之外,李厚諄更強調,最重要的是本身要具備「資安」的觀念,平時就妥善保存好帳號密碼,並定期更新,才是真正的安全。「因為無論你其他環節做得再安全,只要帳號密碼外洩都沒有用 。」李厚諄笑說。

​除了資訊安全以外,智慧家庭也可以做到真正的守護個人健康,因應未來的高齡化的社會,「在日本已經有許多針對長者的安全性防護」李厚諄分享道,如果進浴室的時間過長、燈一直沒關,智慧家庭系統可以通知非同住的家人,「甚至可以通知你隔壁的鄰居,就近關心。」

相較於歐美市場,台灣市場還在認識與教育的階段,但與過去十年相比,使用率已有所成長,這也代表著未來的無窮潛力。「我覺得還是看大家想過怎麼樣的生活。」,大家追求的是一種家的安心舒適感,一種進門能卸下所有防備,以最純粹的心情放鬆休息的感覺,雖然智慧家庭聽起來科技感十足,但需求始於消費者在家中的生活模式,無論是單身貴族或是家庭,都能讓生活更加舒適便利,這正是李厚諄想傳達給消費者的訊息,「智慧家庭不僅是家中的管家,它更是生活理想的實踐」。

轉載自 1% Style 〈用科技,讓家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唯一渴望——專訪費米智慧家庭執行長李厚諄〉
文/蔡伊盈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