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系統如何幫助年長者及其照護者?

倘若我們與年邁的父母或祖父母居住遙遠,在照護上可能變得較為困難。這時,若能透過自動化或不明顯的監控裝置來延伸我們的關照和職責,不只能提高年長者們居住的舒適度和安全性,對於子女們,也可以藉由裝置掌握長輩們一日的活動。 

下方提供幾個協助年長者生活起居的智慧家庭使用範例。

1. 一鍵操控好輕鬆

使用者可藉由 Yubii 應用程式,以手機或平板電腦一鍵控制整個家,不被空間和時間所限制;照護者也可以透過攝影機,隨時掌握年長者的動向和確認其狀態。

除了行動應用程式之外,使用 FIBARO KeyFob 的遙控器也可以輕鬆控制智慧家庭裝置。若將該按鈕裝置於床頭,年長者在就寢時便可以輕鬆關閉任何不必要的設備,減少來回起身的負擔。另外,KeyFob 也可用作以攜帶式遙控器,在家外也可以自主控制家中家電,讓年長者匆忙離家時,可以立即關掉所有燈,降低未使用房間的溫度,鎖上大門,並啟動警報系統,以確保居家安全。

另外,APP 還附有提示功能,若將藥櫃裝上 FIBARO 門窗感應器,當年長者未如期用藥,系統便會發送通知至連接裝置,以隨時掌握年長者的用藥情形。

2. 年長者的聰明小幫手

智慧家庭系統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僅能執行單一指令,還可以操作多種個性化的複雜情境。因為大多數的任務可以自動運行,不需要用戶特地啟動或設定,因此相當適合年長者。像是:窗簾可以根據日照自動升起、降下;特定房間的溫度也可以根據用戶的個人需求進行調整。

另外,對於老年人來說最重要的照明系統也可以根據使用方式進行智慧情境設置,例如:當門打開時,浴室內的燈自動打開;當人離開房間時,燈會自動關閉;還可以加裝動態感應器,確保系統可自動隨著使用者在黑暗中移動調節照明,在走廊上行走將變得更加安全。

3. 智慧家庭保護重要的你我他

安全是居家環境的基石,智慧家庭系統除了可以讓生活更便利,也可以身兼居家安防的職責,杜絕造成生命危害或是財產損失的可能,像是:FIBARO 煙霧感測器和一氧化碳感測器,以宏亮警報聲響提醒使用者家中環境的煙霧和溫度狀況;而漏水感測器可以快速偵測家裡是否有漏水狀況,即時提醒用戶、防止有更嚴重的損失發生。

另外,當快遞員或維修工人來敲門時,可能會恰巧碰到屋主外出或年長者的休息時間,這時可以透過智慧家庭解決方案遠端授予房屋的訪客權限,同時透過攝影機確保過程一切順利,並且在該人離開後自動鎖定大門,以維護居家安全。 

從上述幾個例子來看,我們可以發現透過一個設計良好的智能家居系統,可以滿足使用者對於家舒適、安全和輕鬆的期望。無論是長輩或其照護者,都可受益於智能家居系統,讓生活變得更簡單便利。

原文來源:https://newsroom.fibaro.com/en/smart-home-solutions-for-elderly-people/

FLH 費米編輯室 @flh-newsroom

「FLH 費米編輯室」由一群熱衷於分享智慧家庭新知及產業資訊的人組成,這群人分布於多個部門,每個人的背景知識領域也各不相同,期待透過文章與更多對智慧家庭有興趣的讀者交流。有任何想討論的內容,也歡迎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