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尚藝設計攜手費米,打造符合客戶理想的智慧生活

受訪者:俞佳宏總監 / 尚藝室內設計

若想要擁有一套完整客製化的智慧家庭系統,室內裝修時即是理想的建置時機。智能家居系統除了為消費者帶來更舒適便利的生活型態,也需要與空間裝潢設計結合得更緊密,才能夠為消費者帶來更全面的智慧生活體驗。

此次費米與尚藝設計合作「八里昇陽趙公館」一案,除了為大家開箱水岸秘境智慧度假宅之外,更邀請尚藝設計的設計總監俞佳宏來分享:身為業界頂尖的設計師,如何呼應客戶需求、於住家設計中加入智能家居元素?俞總監也與我們提及最近客戶對於智能家居的接受度越來越高,面對不可忽視的「智能居家潮流」,在實際案場中該如何與智能家居服務廠商溝通?分工時該注重哪些重點?經驗豐富的他在訪談中也提供了數個建議給設計師和用戶參考。

俞總監的設計理念與尚藝設計的風格?

家應該是客戶可以放鬆、卸下很多工作壓力的地方,在住家的設計上我不會以「華麗」作為出發點而是盡量為客戶營造出一個非常舒服、有人文內涵的空間,所以我們的作品風格都是以自然、大器且內斂作為主軸。

圖片提供:尚藝室內設計

對於智慧家庭與室內設計結合的看法

智慧家庭這個概念最近這幾年比較盛行,作為設計師,我們也很樂意幫客戶作一些嘗試與推薦。

一個家除了漂亮的場景與舒服的環境外,加入智能家居的元素可以為客戶帶來更便利的生活,而這也是我們追求的終極目標:室內設計不應該只是做一個漂亮的空間,如果可以幫屋主的使用需求跟便利性,達到更大的一個加分,室內設計與智能的結合就會變成是未來生活最新的一個趨勢,且對屋主來說更有價值。

智慧家庭 智能家居

您如何與客戶討論智慧家庭?  

在與客戶討論智慧家庭時,會先讓客戶了解智慧家庭可以整合非常多項不同的設備,包括燈光、空調、窗簾,甚至連影音系統、電器設備……等,可以實際幫屋主創造很多之前想像不到的生活體驗。

因為智慧家庭客製化的彈性很高,所以最主要還是要先了解客戶的意願,再根據不同客戶的需求、預算,做不同的客製化設計,以符合不同的客群。

若我們遇到理念一致的客戶,我們會在預算基準上討論什麼樣的需求是必要的,例如:在比較大的空間中,燈光開關落在不同區域,我們常常去到一個地方關燈、再去到另一個地方開燈,每天這樣走來走去其實不太方便,這種狀況就很適合與智能家庭的情境設計結合,一個動作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我覺得這種生活便利性非常棒,自然也會推薦給客戶參考。

智慧家庭 操作介面多元

以您的理解,安裝完整智慧家庭系統僅適合高裝修預算的客戶嗎?

其實不一定。以年輕族群來講,我們很多客戶對智慧家庭很有概念—他們預算不見得到很高,可是他們很注重生活的科技帶來的一些便利、未來的擴充性,同時也注重朋友來訪家裡的話題性,所以有時候我們在預算不是很多的情況下,也可以做很多貼心的智慧家庭設計。像很多年輕人喜歡的是一些影音設備,假設有一個視聽室,一個動作就可以關窗簾、開電視、放影片甚至是燈光調整,一個步驟就可以做好全部的事,不用找遙控器去控一個,開關再按一下,科技帶來的便利性讓很多年輕人更可以接受新穎的觀念,而智慧家庭的客製化彈性也大,所以都是有機會可以做智慧家庭設計的。

據說您多年前有接觸過有線的智慧家庭系統,以您的經驗,可以比較看看有線與無線系統(例如費米)的差異嗎?

早期我們幫客戶規劃智慧家庭系統,很多品牌是有線的,需要很多的水電線,耗費很多的工時;而且有線系統需要很大的機櫃來放很多的設備跟機器,在早期技術還不是那麽成熟的情況下,會有很多的突發狀況,客戶使用上的感受度也很兩極,常常出現一個bug,他就需要等待人員來維修,在這種情形下,我們也很難推薦給客戶使用。

無線智慧家庭系統是未來趨勢,更加人性、直覺,容易上手

現在有了無線系統,不用龐大的放機器設備的空間,也減少了佈線的負擔,解決很多工時與費用的問題,可以讓客戶更放心。而且最近的介面也越來越人性化跟直覺化,比如說有可以帶著走的按鈕,還有無線的遙控器,手機、平板甚至聲控都可以操控,產品比過去更成熟、更人性化也更直覺,我們也更容易可以上手,是改善我們生活非常方便的一個突破點,也因為如此,我們客戶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從有線系統到無線系統是一個跨時代的演進,很開心現在有這樣一個無線系統,連我自己家裡我也很願意來用這樣的系統,讓我們跟客戶的距離更接近,更願意敞開心胸來接受這樣的系統。

余佳宏總監使用智慧家庭系統

透過自己親身體驗,期許帶給客戶更安心的保障

這次我自己家裡的設計與裝修,也很榮幸可以用到費米的智慧家庭系統。原本我太太聽我們之前客戶的經驗,很怕會有佈線問題跟要很大的機櫃空間,因為我們家儲藏空間本來就有一點不太夠了,所以她剛開始很排斥。當我們知道有這樣的無線系統,去費米台北展示中心實際體驗過後,我們也了解了一些佈線或設備的使用,整體預算也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高,我們就又燃起了希望,希望安裝完成、入住後我們的生活可以更方便。

我們是做室內設計,所以我很希望透過自己的體驗,給客戶最好的一個放心的保障,當我們使用過後、覺得智慧家庭確實改善了我們生活的一些便利與舒適性的話,我們會更樂意把這樣的產品去推薦給我們的客戶,讓客戶也可以跟我們一樣有更好的體驗與環境。

在規劃流程中,「情境」與「室內設計」通常哪個會先做規劃?

室內設計與智慧家庭其實是相輔相成、可以同時進行,我們希望在初期就可以跟客戶探討需求,把情境系統一開始就納入到我們標準配備的考量,藉由室內設計的整體規劃,幫客戶去營造一個便利的生活情境,比原來他想像中的家庭生活有更不同層次的一個提昇。

在施工過程中與智慧家庭廠商配合,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在規劃初期除了跟業主做好明確的需求溝通之外,我們也希望可以讓智慧家庭廠商與水電、設備廠商更完整地溝通,這樣的順序安排,讓我們在施工過程中可以用非常專業,也非常有效率的方式,把每一個環節都可以兼顧到。

很榮幸這次費米可以與尚藝設計合作,請問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給未來想安裝智慧家庭系統的客戶嗎?

這次我們尚藝設計與費米配合,除了一些專業的討論與規劃之外,包括專業的佈線跟水電廠商或其他廠商互相的合作,也解決了中間突發的問題,所以我覺得跟專業智慧家庭公司的搭配,不但在安裝施工上會更順利,客戶也會有很棒的體驗。

未來的智慧家庭市場會有越來越多不同廠商加入,我們還是希望像跟費米這樣子比較有經驗、有規劃能力的廠商配合,能夠確實地去解決很多問題,讓整體的過程中更加圓滿。很多客戶也希望未來買的產品更有保障,費米的產品不但有保固,也保留未來的擴充可能性,對於客戶之後系統的升級是堅強的後盾。

圖片提供:尚藝室內設計

感謝尚藝設計俞總監協助拍攝。

想要體驗智慧家庭?歡迎 填寫預約表單,或加LINE好友,由專人為您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更多設計師專訪案例:

專訪|設計師的老屋智慧宅: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

台中太和安然連宅,大膽想像智慧家庭系統的無限空間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