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昇陽趙公館:設計師結合智慧家庭,打造符合屋主個性與需求的家居體驗

此次案例的建案為昇陽九樂,地點座落在八里,整棟建築位處淡水河岸旁。趙公館位處高樓層,步入屋內,優美景觀盡收眼底。

這次費米有機會訪問尚藝設計總監俞佳宏,除了請總監分享空間設計理念,也好奇總監如何將智慧家庭的元素融合到空間設計中、以及推薦業主使用費米無線智慧家庭系統的原因。

尚藝設計空間規劃理念:

弭除內外界線呼應河岸景色,人景合一渾然天成

這次的作品在八里河岸旁,可以在房內直接看到淡水河景,俞佳宏總監表示當初與設計團隊規劃設計空間格局時,希望讓窗外河景可以常駐於室內各個角落,景色與空間融為一體,達到渾然天成的人景合一。

俞總監向我們說明他們當初的設計規劃:「所以這次我們很大膽地把起居空間做成開放式,在家裡不同地方都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景觀,無論是早晨、黃昏或晚上都有不同的景色,讓這個空間有非常多的驚喜。」

圖片提供:尚藝室內設計

突破以往格局限制,減少空間隔閡,放大空間感

俞總監提出這次的格局規劃是很大的突破,也是此案的設計特色:「原有的隔間牆全部重新定位,讓整個空間以景觀為主。我們也讓陽台的鋁門窗可以完全打開,讓室內空間往外延伸、空間感也無限放大。」

有趣的是,陽台上甚至放著浴缸,當我們站在陽台上、加上室外的河岸景色,身處在度假飯店的錯覺油然而生,也看出室內與室外沒有界線之分。

而為了呼應河岸意象,趙公館處處可見弧線造型的設計,包括客廳天花板的圓頂弧線設計,後來才了解這天花板的造型在工法上十分困難,後來的成果也讓人驚豔。「除了弧形、流線的造型設計外,我們這次做兩個斜面來營造出壁爐的空間氛圍,有別於一般室內空間中常見的直角、直線造型,創造出獨特的體驗。」

圖片提供:尚藝室內設計
壁爐是有角度的斜面,而非一般直線設計。圖片提供:尚藝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結合智慧家庭,創造符合業主需求的知性、前衛住宅

俞總監描述屋主本人時尚知性,當初團隊與屋主討論設計方向時,他們對這間房屋的定位是「知性、前衛」,而智慧家庭最常見的燈控功能便能創造出這種視覺前衛、新穎的美感,傳達出與屋主本身一致的氣質。

「燈光顏色變化的同時,會改變當下情境的氛圍,而影音設備也可以藉由智慧家庭系統與家中氛圍做呼應,空間設計與智慧家庭結合所誕生出來的作品,與客戶的個性及質感是非常吻合的。」

圖片提供:尚藝室內設計

根據屋主生活習慣量身訂製,實現直覺又便利的智慧情境

費米智慧家庭系統的操作方式直覺簡單,更可以同時控制多種家中設備。在此案場中,費米根據屋主的需求控制了燈光、B&O電視、電子門鎖等設備,智慧家庭與室內設計同時規劃,可以納入屋主的生活習慣,創造出更多客製化的智能居家體驗。

開啟劇院模式,客廳的B&O電視自動升起。

另外,屋主也希望智慧家庭的建置能帶來更便利舒適的居住環境。其實就算是最簡單的智慧家庭應用,也能改善屋主的日常生活體驗,例如在房間裡要關窗廉時,不需走到窗戶前拉窗簾,直接用平板或是聲控的方式就可以關上窗廉,而這對屋主來說已經是很有感的便利化。

「費米可以設定許多貼心的模式,確實可以讓屋主感受到更好的居家體驗,像我們在回家的時候可以先把家裡的空調、燈光、窗簾先開好,回到家就可以享受非常舒服的溫度,光線也可以調到適當的亮度。離家模式也很方便,只要先設定好,一個按鍵就可以關所有設備。」俞總監認為智慧家庭系統的情境模式的確為屋主的空間體驗加分許多:「像派對模式有時候如果朋友來很多的話,也可以讓我們的燈光、情境控制跟影音設備(例如音響),做非常簡單、直覺的一個呈現,其實都會很驚豔。家裡原來可以達到這樣的方式,就可以有很多的功能,卻是非常簡單。」

余佳宏總監使用智慧家庭系統
俞佳宏總監將智慧家庭元素融入作品中,讓屋主感受到更客製化的居家體驗。

談到無線智慧家庭系統,之前曾使用過有線系統的俞總監表示,費米無線智慧家庭系統最大的差異,除了不需龐大機櫃空間、減少拉線心力與費用之外,在設定、調整情境功能的彈性度更大。近年來智慧家庭的操作方式也越來越人性化,因此他也更願意推薦給客戶使用。

感謝尚藝設計俞佳宏總監及業主趙先生,若要了解更多俞佳宏總監對於智慧家庭的看法、總監自己也選擇安裝費米智慧家庭系統的原因,請點此前往。

想要體驗智慧家庭?歡迎 點我預約,或加Line由專人為您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更多設計師專訪案例:

專訪|設計師的老屋智慧宅: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

台中太和安然連宅,大膽想像智慧家庭系統的無限空間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