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qo智慧LINE物管方案

欣聯東園綻:導入 Ferqo LINE物管,省下5成保全費,提供社區全天候安全

面對越來越高的管理費,消費者跟建商該怎麼辦?

FLH費米開發的Ferqo智慧LINE物管方案,整合既有機電圖控系統,讓社區用5成費用,就能享有24H全天候保全、同時解決社區近8成庶務,使只有32戶的東園綻社區,享受便捷、安穩的居家生活。

今天FLH費米特別邀請到欣聯建設特助-林琮凱,跟大家分享使用心得。

Q:為何想導入Ferqo LINE物管系統?
A:管理費過高、住戶安全受到影響。

林:「郵件管理、門禁安全、火災、水塔等機電系統,是社區營運的固定支出,例如24H的保全,每個月至少要付13萬才有機會支撐,一般小型社區根本負擔不起,最後只能降低保全工作時數,犧牲社區安全。」回憶起社區委員們忍痛犧牲社區安全的模樣,林琮凱特助嘆了一口氣,滿是無奈。

「跟委員們討論後,發現問題根源在於人力成本過高,因此我們開始從『科技』方法著手,尋找解決方案。」工程師出身的林琮愷特助。善用自身專長,在公司內部召集特別小組,研究各種技術工法。

林:「我們花了一段時間,評估智慧建築、BIM系統工法、物管業者提出的解決方案,發現科技雖然能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但技術工法的複雜程度、建置成本,也必須一併考量。所以後來才會選擇Ferqo LINE物管系統,因為它完工後可安裝、建置成本低。」

Q:導入系統後,社區有什麼改變?
A:免巡邏、免加預算,就能提供24H安全防護。

林:「首先我們強化消防門、機房門、大門的安全,透過LINE整合機電圖控系統,一發生異常開啟,系統就會發報通知到管理員、主委、建商的LINE,補足傳統定時巡邏即時性不足的問題;之後還可以擴充結合監視器,拿起手機,就能監看大門狀況、開關門鎖,更省時、更便利。」特助拿起手機示範,眼裡有說不出興奮、得意。

▲ 大門發生異常開啟時,LINE主動推播到主委、管理員手機。

Q:發生火災時,Ferqo的做法跟傳統有何不同?
A:強制打開公區照明、大門,提升逃生機率。

林:「傳統做法是,在火災發生地灑水、發布警報,區域的侷限比較多,但一旦火勢蔓延,很快就會影響到其他區域,如果住戶反應不及,容易造成遺憾。因此我們希望能做到即時異地通知,當社區發生火災,不管你在哪裡,都能從手機接收通知,甚至告訴住戶火災在哪裡發生,就像政府做的地震通報系統一樣。

「未來甚至還能強制打開公區大門、大樓照明,如果整合智慧家居,還能同時把屋內大門打開,爭取逃生時間,做到主動式安全。」

▲ 手機推播火災發生地、同時啟動消防系統,提升逃生機率。

▲ 未來可連動開啟公區大門、啟動緊急照明,安全更有保障。

Q:還有哪些功能讓你印象深刻?
A:實用物管功能,LINE就可使用,使用率提升。

林:「除了安全議題外,管理人力不足也是一大問題,當時也比較過免費物業APP方案,但這些APP的定位是媒合平台,提供的多是社區團購、到府清潔這類功能,對住戶來說是加分項目,但對主委來說,不一定能解決問題,而且還會增加負擔;也因為要另外下載,住戶的下載率、使用率也不高。

▲ 免費物業管理APP多不勝數,需慎選符合社區需求的APP,否則容易得不償失。



「Ferqo 這套系統搭載在LINE平台上,就很符合建商、主委、住戶的需求,只要點擊連結,就可以加入社區管理平台,大幅提升使用率、下載率,省去很多教育成本;功能實用簡單,包含社區公告發報、公設預約、瓦斯填表、維修報修這幾項,能有效解決社區管理業務。」

▲ Ferqo Line物管搭載公設預約、設備報修、社區公告等實用功能,解決大部分社區管理問題。

▲ 掃描LINE的QRCODE就可加入物管平台,大幅提升使用率。


「安裝這套系統前,社區公告只是貼在電梯裡面,一來無法得知住戶有沒有收到訊息,二來又浪費紙張,現在只要在電腦打一打,就能將訊息發報給所有住戶,相當便利。」

Q:相比智慧建築、BIM,這套系統有何不同?
A:價格實惠、危老適用,未來具擴充性。

林:「智慧建築或BIM系統是熱門話題,但因為造價昂貴,比較不符合小資族、小家庭的需求,普及率相對不高;而且技術工法複雜,廠商跟廠商間的配合也是問題,因此可整合既有機電圖控系統,適用危老建築、可完工導入,後續又具擴充性的系統,就很符合建商、消費者的需求。」

▲ 串聯社區機電圖控系統,管理零距離。

Q:汽車趨勢已轉向電動車,建案趨勢呢?
A:軟體升級,智慧化勢不可擋。

林:「『一間厝,一世情』是欣聯建設走過半甲子的承諾,重視安全,強調實用也是我們的經營理念。過去我們講究鋼筋水泥、耐震強度這些硬體規格,現在,更專注強化軟體安全實力。就像傳統汽車只是在比鋼板的強度、硬度,但現在已經提供了自動緊急煞停、車道偏離警示這些軟體安全功能。特斯拉所帶來的未來前景帶動了電動車的發展,未來的建案也理應智慧升級,才能提供更優質的居住品質。」林琮凱特助堅定地描繪未來發展藍圖,眼底藏著延續企業理念,絕不妥協的火光。

感謝欣聯建設林琮凱特助接受專訪,歡迎建商、社區主委、物業管理業者填寫預約表單,或加入FLH費米的LINE,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