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系統

埔里潘宅:承載家族記憶與智慧系統的樸實設計

承載家族記憶與 智慧系統的樸實設計

樸實的設計,讓房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屋主在台中市工作已久,對於從小在埔里出生、成長的屋主,埔里是滿載許多家族記憶的地方,也因此選擇埔里作為度假屋的地點。

許設計師接觸此案時,屋體已經接近完工,設計師與屋主詳細溝通之後,了解屋主對於此空間的期待,其實是只需要基本機能、最好能跟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樸實生活想像。

也因此,設計師定調此案子為輕裝修需求,調整原本部分空間中較偏都市感的設計,也讓屋子除了必要的機能處理之外,不做多餘的裝飾,讓屋子顯得平實、不花俏,能夠與大自然更加融合在一起。

▲ 大面積的窗戶,減少室內與戶外的隔閡,可以從室內觀賞戶外的庭院風光。

▲ 庭院中充滿綠意,甚至還有一小區的菜園,看得出屋主平時的悉心照顧,讓這些蔬菜都長得很健康呢!

屋主的家族記憶,透過設計師巧思成為家中擺設

當設計師聽聞屋主是埔里人、且在台北也曾有一個日式建築的老家時,就想著如何讓以前的記憶延承下去。在屋外的老樹,即是來自屋主埔里的老家。而屋主台北老家因都更而拆除重建,留下的珍貴材料——台灣檜木,也透過設計師的用心,找到具備傳統技藝工法的師傅,利用榫接工法,將最長的木頭做成屋中的大餐桌,其餘較小塊的木頭則做成了茶几、板凳。

▲ 在茶几與板凳上,還看得到原本作為窗斗的軌道,設計師希望維持木頭原有的面貌,即使重新製成了新的家具,還是能夠傳承家族歷史與記憶。

此外,剩餘的木料,也製成了小巧的木盒,可以做為鉛筆盒或是放置其他小東西的容器。在上面刻有原本台北老家窗櫺及院子中所種植的巴西鳶尾花,家族中每個成員、包括未來的子孫輩,都能拿到一個這麽獨特且富有意義的木盒,象徵老家的記憶、家族的情感將繼續傳承下去,生生不息。

長輩小孩都會使用的操作介面

在假日時,常會有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家族成員聚集於此,而智慧家庭系統的易操作程度也因此更顯得重要。此案屋主的許多家族成員都下載FIBARO App,手機即是一個最完整的遙控器,無論是開啟大門、打開窗戶,又或者是不在家時想要確認攝影機畫面,都可以即時做到。也因為門禁可以直接使用手機App管理,不需要在現場,這也是很適合度假屋遠端管理的功能唷!據屋主的分享,就連長輩也都會使用App呢!

▲ 上圖為平板的App介面,只需將常用到的情境功能設定到首頁,直接點選即可啟動。

符合年輕人、長輩喜好的燈光設計

其實在設計師推薦系統導入此案時,建築外部已完成而內部裝修工程也已經執行近一半了,因此要設置齊全且完整的智慧家庭情境功能,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儘管如此,FLH費米的規劃人員還是根據不同家族成員的需求,來設計相對應的情境氛圍。

像是在客廳的燈光,設計有「睡眠模式」、「品酒模式」及「派對模式」三種不一樣的情境。睡眠模式時,注意到使用者多為高齡者,大多數的燈光關閉,保留天花板層板的燈光,適度的燈光亮度讓使用者依舊看得清楚家中的擺設;而考慮到年輕人的需求,啟動品酒模式時,客廳上方的吊燈開啟,層板燈光緩慢變換顏色,營造出在都會酒吧中的氛圍。派對模式則是讓閃爍燈光動態呈現,搭配上音樂、影片等多媒體播放,娛樂效果十足。

屋主在庭院的步道旁設有小徑燈,因為屋主非常愛小動物,養了數隻狗當寵物,小徑燈是可愛的狗狗腳印形狀!而這些燈具一樣可以藉由手機或平板來控制,臨時想要出去散散步時,也不用再花時間尋找電燈開關了。

即時狀況都可以即時掌握,智慧系統為您省下維護的心力

對於屋主來說,度假屋並不是每天都會在此生活的地方,也因此會比較關心遠端監控的部分。例如,濕度太高的時候,可以開空調除濕,以防屋子發霉、產生對人體不好的黴菌;或是要抵達度假屋前,可以先開啟換氣窗、讓空氣流通,抵達後就不用再忍受屋內封閉空氣導致的沉悶感。

透過整合攝影機的功能,屋主在手機或平板上就可以看到屋內的狀況,若是要採取什麼樣的動作,皆可透過手機或平板上的FIBARO App來操作。

只要搭配相對應的感測器,屋內溫度過熱、PM2.5過高、有人進出等任何異常狀況,都讓系統來提醒您——無論是手機推播警報,又或者是透過LINE來傳送現場畫面給家族群組,FLH費米的規劃人員都可以根據您的需求來提供合適的建議。

感謝屋主潘小姐、許設計師受訪、協助拍攝,也感謝設計規劃此案的易智明智慧家庭。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