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 如何協助住戶和企業改善後疫情時代的生活

有聯網功能的智慧家庭產品在 Covid-19 後帶來的 “無接觸式生活” 已經日漸受到市場的關注與重視,隨著疫情的變化,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居家辦公,也有人趁此重新裝修房屋,或是增設辦公空間、瑜珈健身室等,以因應更長時間的居家生活。相信透過疫苗的普及、疫情終將會過去,不過未來人們的生活勢必將與病毒共存,如何降低在生活中接觸到病原的風險,透過智慧家庭的技術保護自己和家人甚至是工作夥伴的健康,是相當值得研究的課題。

目前市場上能做到有效防疫、創造 “無接觸式生活” 的智慧家庭類型產品最主要為門鎖、門鈴、燈光、溫度控制器、殺菌消毒家電等,這些發生的地方都是一般家庭中的高接觸點 (high touch points),透過物聯網改成以手機或平板的使用介面操控,甚至利用 Alexa, Siri, Google 的語音聲控,可以有效減少身體與物體碰觸的機會。另外,像是經由攝影機監看年紀大、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是房東關心位在不同地區的房屋狀況,也可以有效做到不用出門、遠端管理的功能。至於一些感應式設備像是水龍頭、馬桶、垃圾桶等,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資料來源:Park Associates, Smart Home Devices Surveyed Q4 2020

對於企業來說,也將持續實行戴口罩與社交隔離,事實上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辦公室、學校、照護中心等開始朝向自動化的方向,透過手機、平板或是聲控,自動將需要的設備與環境準備好,同時整合週邊的高接觸點像是燈光、窗戶、空調等,做到自動化控制。這一系列的動作在疫情前看起來可能只是很酷炫吸睛,沒有太多的邊際效益,導致很多企業在預算成本的考量下駐足不前。但在疫情後的世界,病毒爆發的代價相對龐大,專業的自動化設備規劃與建置,搭配有效的防疫週邊產品,不但可降低員工暴露在病毒下的風險和心理上的恐懼,也可適度減緩營運上的衝擊。

要建造智慧化的空間,首先要有聯網通訊設備和足夠的頻寬,多數人的居住環境中都有 Wi-Fi 路由器,透過 Wi-Fi 整合智慧家庭基本上比較不需花費太多額外的成本,再來是無線通訊,也不會發生佈線與置放是否美觀的問題,不過當需要整合的設備太過繁雜或使用空間過於龐大,就會產生互斥與覆蓋不足的情形,網路突然中斷也會影響使用品質。Z-Wave 也是經常用在智慧家庭的通訊技術,相較 Wi-Fi 的高頻,Z-Wave 頻率低,因此不用擔心它和家裡的 Wi-Fi 訊號相互干擾,設定上也比較容易,大部分的 Z-Wave 產品都能互相自動偵測,新的產品可以很快速地被加入系統中,另外就是市面上使用 Z-Wave 的產品有上千種,產品相容性高、且耗電量也較低,不過它的費用較高以及訊號覆蓋有限。

不管是 Wi-Fi 或 Z-Wave,使用者需要根據本身的居住環境和需求,選擇適合的聯網設備,這是建置智慧家庭的第一步。接下來的重點就是系統設備的整合,隨著智慧家庭市場逐漸成熟,需求也日益增加的情況下,專業、有安裝經驗的規劃與系統整合商扮演的角色也愈來愈重要,特別是當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智慧型產品不斷排山倒海的湧進 DIY 市場,加上每個產品又有個別獨立的使用介面,系統整合的複雜程度與難度也愈來愈高。很多智慧家庭的使用者本身喜歡研究且擅於 DIY,但是沒有專業的 know-how 和安裝整合經驗,要建置一個理想的自動化環境很難不出現問題。有專業的整合規劃與安裝廠商協助,不但能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成本,也能讓您的智慧家庭運作地更順暢、無後顧之憂。

在後疫情時代,智慧家庭將不再只是用來炫耀的亮點,而是具實用價值且能帶來實質效益的工具,除了為空間使用者帶來舒適方便的環境之外,更能夠透過語音控制、手機、甚至是自動化等無接觸方式,讓環境能夠因應使用者需求立即主動調整。更重要的是,能找到符合需求的產品與設備以及專業的安裝整合廠商,讓你的家人和工作夥伴有效降低曝露在病毒下的風險,生活得更自在、更安全。

FLH 費米編輯室 @flh-newsroom

「FLH 費米編輯室」由一群熱衷於分享智慧家庭新知及產業資訊的人組成,這群人分布於多個部門,每個人的背景知識領域也各不相同,期待透過文章與更多對智慧家庭有興趣的讀者交流。有任何想討論的內容,也歡迎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