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智慧宅

【工商時報】聲控免動手 防疫智慧宅人氣增

2020/4/16 工商時報 記者 黃志偉 採訪報導

疫情發燒,宅娛樂、宅上網、宅辦公等需求升溫,也推動智慧宅的詢問度增加。有智慧家庭業者FLH費米就以聲控系統為發想,在4月初以「Google跟Siri結婚」的噱頭,在台北市民生東路舉辦了「跨系統聲控家庭」的展示說明會,不過很湊巧地是,隔週即傳出新冠疫情促成蘋果、谷歌兩大科技牽手開發可追蹤確診者的軟體,讓業者的「Google跟Siri結婚」的發想果真引起話題。 全球智慧裝置已逾億台,聲控趨勢銳不可擋,防疫智慧宅近期更成為話題。就有不少消費者衝著「防疫不動手」的訴求,希望能在家中安裝全屋聲控系統。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無法出門看電影,乾脆在家裡建造家庭劇院。而在全屋智慧家庭要實現電影場景並不難。民眾在家中客廳,只要說聲Hey Siri,啟動劇院模式,瞬間就設定好電視、投影機、投影布幕、電動窗簾,還能轉到指定頻道,不必手動碰觸各種影音設備開關,立即享受劇院級的電影情境享受。 除了在家用聲控啟動劇院模式外,也可以透過揮揮手的感應器,就能開關燈,不怕觸電又能降低接觸感染機會。同時,也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APP,啟動家中各種空間的情境模式,讓宅生活更有樂趣。

然而智慧家庭百百種,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智慧家庭系統呢?FLH費米創辦人李厚諄提供幾個評估要點供消費者選評參考,並指出「客製化」,智慧家庭才有可能達到電影裡的效果。如同室內設計師會依據居住成員的需求做裝潢規畫一樣,系統也必須要依照成員習慣客製,才能達到最好的體驗。

他指出,智慧家庭首選成功案例多、高整合、信譽良好的廠商。如果系統整合商的經驗不足,沒有做好事前的評估,或蓄意隱瞞消費者,消費者很容易被誤導,僅用短期的價格評估,而忽視長期服務的價值,導致買到不實用的產品,或是用幾次就壞掉,反而得不償失。

工商時報原文連結在此: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416000484-260210?chdtv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