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智慧家庭系統

壓力山大?FIBARO發表實驗證明,擁有智慧家庭系統可降低壓力情緒

無論是插著電的電熨斗、一扇開著的窗戶或是離開時忘記鎖上的門,這些狀況都很容易讓我們感到緊張。FIBARO 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提及上述緊急狀況時,非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的情緒緊張程度,是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的三倍。更糟的是——過多的情緒壓力,可能會對認知功能造成不良影響; 智慧家庭系統可降低壓力情緒 。

2018 年 6 月,FIBARO 請波蘭市場調查顧問公司 HumanGraph 操作實驗,來驗證:使用智慧家庭系統,是否能減輕人類的情緒壓力?

實驗要怎麼進行呢?

首先,受試者分為兩組:「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以及「非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每組共三十個人。這個研究會藉由測量受試者的「皮膚電流反應」,進而了解他們的情緒緊張程度;除此之外,受試者也需要接受認知測驗。

實驗的第一階段是基本測驗:研究者與受試者討論中立議題,並測量他們的皮膚電流反應。在下一階段,討論議題變更為「家中的保全設備」及「家中可能會發生的危險事件」,如:火災、淹水、闖空門⋯⋯等。

研究者將此實驗階段所測量到的皮膚電流反應,與第一階段的測量數據做比較,作為情緒緊張程度改變幅度的依據。

使用智慧家庭系統能減緩情緒壓力?

實驗結果顯示,僅是談論到家裡的保全設備,非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他們的情緒緊張程度便會增加。同樣的狀況,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的情緒緊張程度卻沒有改變,與於實驗第一階段時的狀態相同。

當提及「火災或是淹水」等危險狀況時,兩組受試者情緒緊張的程度都會增加,但非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的反應數據卻高達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的三倍。而像是聊到「電熨斗用完沒有收起來」、「出門時門忘記鎖上」等狀況,非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的情緒緊張程度則達到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的兩倍。

第二部分的認知能力測驗,非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在接受認知能力測驗時,雖然花費時間與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差不多,但是答錯的題數較多。

「這個研究顯示:沒有使用智慧家庭系統的人們,在面臨家中潛在危險情況時,會有較大的情緒壓力。而人們在壓力增大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認知功能減弱。」HumanGraph 的 Tomasz Szczurko 表示。

使用智慧家庭系統,真的有差!

FIBARO 的副總經理 Krzysztof Banasiak 說:「根據 GfK(德國市場研究公司)的研究,平均每五個波蘭人,就有一個人處於持續的壓力狀態中。而 HumanGraph 的實驗顯示,FIBARO 創造的解決方案,不但讓生活更加方便,也能減輕人們的生活壓力。FIBARO 系統讓使用者能夠遠端操控、確認家中情形,這也說明,我們不需要回到家去確認門窗是否關上,或者對還沒拔掉電源的電熨斗感到焦心不已。」

FIBARO 準備了一段這個實驗的說明影片,智慧家庭系統使用者以「Homo Smartus」來稱呼,非智慧家庭使用者則是「Homo Stressus」。

影片以「早上出門、上班、回家」的一日生活,來呈現出實驗結果。

FIBARO 為你的擔憂提出客製化解決方案

當我們能夠靈活運用智慧家庭系統、進而讓生活變得便利時,我們不需再那麼擔心家中設備、住家安全——就算我們不在家,也能夠利用身邊的手機、平板,輕易了解家裡狀況。

但智慧家庭系統的功能不僅是遠端操控,它甚至可以直接幫你採取必要行動,例如:當空氣污染變得嚴重時,自動開啟空氣清淨機;若是感受到地震,則自動關閉所有電器、瓦斯⋯⋯等。更棒的是,FIBARO 系統的整合性高,因此也能夠較有彈性地、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客製化,使用者最擔心的事情不盡相同,對於不同的使用者需求,FIBARO 都可以提出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心動了嗎?FIBARO 智慧家庭系統於台灣多地設有體驗中心,歡迎點此預約體驗。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