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無線智慧家庭

【iBT數位建築】探索豪宅極致智慧-費米FIBARO無線 智慧家庭 系統

編輯彙整 | 陳怡安

「 智慧家庭 」這個名詞,近年來越來越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越來越多民眾開始安裝智慧家庭系統,享受e-Home的便利。

它可以看作是智慧城市理念在家庭層面的體現,利用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等等新一代的技術,實現健康、低碳、智能、舒適、安全與充滿關愛的家庭生活方式。而市面上的智慧家庭系統產品,琳瑯滿目。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費米股份有限公司,代理引進歐洲第一無線智慧家庭系統品牌FIBARO,希望能讓家富有智慧,讓生活能夠更簡單美好……

源自於位於歐洲波蘭Fibar Group公司,其產品大都聚焦在智慧家庭上,而公司的5位創立者看到自家需求而產生發想。在觀察到過去的自動化系統都是有線而非無線之後,這幾位創立者發現,其實智慧家庭系統搭配新技術可以做到很精簡,所以設計出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有了無線功能後,智慧家庭系統與建築物結合的方式變得更彈性化,可以在建築物設計建置時就一併考慮融入設計成智慧宅,亦可讓屋主事後安裝。

這套贏得歐洲百大企業獎項的系統,前面六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Flexible(富有彈性的)、Innovative(創新的)、Bright(聰明智慧的)、Affordable(經濟實惠的)、Reliable(可信任的)和Original(原創的),也是這套系統的特色:高質感且精巧的外觀,涵蓋強大的技術能力與功能。隨著科技的進步,無線可以做到的事情日益增多,其中也包含了產品的擴充性、延展性以及可變動的程度。

三大優勢穩固歐洲第一品牌

一、無線品質穩定:

FIBARO有三個優勢讓它得以成為歐洲第一無線智慧家庭的品牌:第一個是Z-Wave技術,無線品質穩定,抗干擾的能力也優於藍芽或是其他的無線技術。透過這個技術,以一台主機為中控主角,結合感測器能即時回報環境資訊,並能立即對控制器發送命令。隨著無線技術的發展,FIBARO系統的安裝也因此非常簡單,安裝商或進階的智慧家庭系統使用戶都不用怕不懂安裝方式。

傳統無線技術最為人詬病的,便是遭受干擾的問題。FIBARO的無線技術之所以能夠做到抗干擾,在於其控制主機處理的部分,以及Z-Wave的設計。其中,Z-Wave有一個特別的設計稱為「百分之一毫秒」,這代表每一秒鐘它只有百分之一毫秒會發訊號出來,其他時間都是不發送訊號的。也因此,Z-Wave不但可以避開這些干擾,也不會受到這些干擾影響。其次,它的頻段是獨立的,市面上很少會找到和Z-Wave同頻段的網路。另外,在控制主機內,設計有Z-Wave專門的引擎,這個引擎也不斷與時俱進,目前已發展到有跳接功能,假設有一個設備沒電或損壞,主機本身會迅速自動修復網路。這方面是FIBARO非常領先的部分。

二、產品外觀具設計感:

除了無線品質的穩定外,第二個優勢在於,這個智慧家庭系統的設計感與產品外觀。其實,這類型產品早期的外觀比較大型,也給人一種冷冰冰的感覺。FIBARO系統為因應這個狀況,在研發時針對外形,不僅是iPad的外型,連操作介面、探測器……等等都作了很大的努力,小巧可愛的外型,不僅僅是智慧家庭系統的探測器而已,還可以成為一個家庭中的造型,或者直接隱藏在家電背面,不會影響家中裝潢的整體質感。更與眾不同的是FIBARO的門窗感測器,有七個顏色可供使用者搭配自己家中的裝潢做選擇。這是FIBARO的客製化服務,市面上截至目前為止,也只有費米的這套系統可以做到。

三、系統整合能力佳:

最後一個優勢則是這套系統的整合能力,雖然整個控制主機看起來精巧,但是它所能做到的系統整合能力卻是非常強的,例如:FIBARO的整合可以做到空調在商用系統的雙向訊號、冷除溼、熱度等部分的控制。除此之外,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多新的家電產品推陳出新,FIBARO的控制主機可以透過網路將之整合。它的整合方式也不只有以往紅外線的遠端控制,所以,許多知名品牌的家電用品都可以整合進這套智慧家庭系統。整合技術也進步到使用者可以按照喜好放置歌單,選擇想要聽的歌曲、想要看的電影,以台灣業界來說,擁有這樣整合技術的智慧家庭系統也是屈指可數的,而FIBARO就是其中一家。

產品多樣化,供用戶視需求做客製化服務

FIR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除了控制主機之外,搭配有各種控制器、感測器、插座……等等,可以提供使用者完全客製化的將需要的功能整合。

一、控制主機

FIBARO在控制主機的部分,有標準型和精巧版之分。標準型的主機(Home Center 2,簡稱HC2),是FIBARO系統的標準型控制主機,機器只需要接上網路線和電源線,內部採用Intel Atom 1.6GHz處理器,規格和效能都和電腦等級差不多。HC2具有完整的後台介面和良好的操作體驗,內建資料庫與備份還原功能,是設想周到的智慧系統。精巧版控制主機(Home Center Lite)則是精巧創新的智慧處理中心,內建最新的還原系統可以將備份資料儲存在雲端。兩者差異一方面在體積,另一方面在效能。HC2可同時與230個Z-wave控制和感應元件連結,讓控制動作零延遲,網路整合更讓擴充數量達1000個設備;而HCL比較簡易,相較於HC2,體積更精巧,更具可移動性,相當適合設備不多的小規模家庭控制系統使用。

二、防盜、防災、整合監控

FIBARO系統不同於以往智慧家庭系統用手機操作,它不只有雲端,主機本身也可以獨立運作。也就是說,系統連動偵測器不會因為網路斷線而失效,本身可以獨立運作,可以在裡面建置許多自動化的功能,在偵測異常的當下能立刻傳出警報,同時連動家庭設備做緊急應變,如:關閉水閥、開起窗簾燈光、啟用排風扇、遮斷瓦斯…等,避免意外災害擴大,這是FIBARO的優勢。

除此之外,FIBARO智慧家庭系統還能結合監視攝影機,包含有線攝影機與IP無線網路攝影機皆可,與系統結合後,便可以遠端觀看即時的攝影機畫面。若擔心家中只有長輩、小孩或寵物在家,只要一支手機帶在身上,透過手機APP程式就能觀看家庭狀況,除了基於安全需求外,更可以隨時關心家人。例如台北市中山區就有一個客製化的案例,此案例是個家中有小孩的家庭,而家中設有一個很漂亮的陽台,景觀很好,但因樓層較高,屋主擔心孩子自己待在家中爬上爬下會有危險。也因此,他們所提出的客製化要求是希望陽台可以設有一個鐵閘門,平常若大人出門只有小孩在家,只要一個按鈕,鐵閘門就會放下來。待夜晚孩子熟睡後,也只要一個按鈕,鐵閘門開啟,就可以呈現Lounge Bar的感覺,提供一個放鬆舒適的環境。這是一個既達到安全效益,又可以提供居住者悠閒生活的智慧家庭系統。

三、多媒體融入生活,家庭氣氛魔術師,一鍵更換情境

FIBARO強大的整合能力可以讓使用者隨著不同播放器而有不同的操作介面,例如可操作不同的音樂選單。這些選單完全依照使用者的喜好建立,早晨起床可能是充滿活力的歌單,當有朋友到家中的時候,就可能是比較Party風格的。FIBARO智慧家庭系統不只可以控制音樂的選擇,也可以挑選想觀看的影片、電視,只要一個按鍵按下,電視搭配音響、燈光,一次調整到使用 者喜好的模式。

四、不同控制器、感測器、插座,完全客製化需求

FIBARO智慧家庭系統有各種不同的控制器、感測器、插座……等等,可依照使用者的需求,完全的客製化。例如現在很多客戶比較常選擇的是窗簾控制器(Roller Shutter 2),其所擁有的自動遮陽功能,可偵測外面陽光,百葉窗自動會去調整角度。智慧插座(Wall Plug)則是可以隨插隨用,接上任何想控制的電力設備插頭後,即可隨心所欲地從遠端控制電源開關,同時還可以監測電源消耗,透過平板就可以了解家用電器的耗電情形。

門窗感測器(Door/Window Sensor)共有七種顏色可供使用者選擇,配合自家的裝潢,兼具功能與時尚美感。四合一環境感測器(Motion Sensor)內鍵人體紅外線、溫度、照度、震度(地震、防破壞)的感測功能,是非常先進、小巧的多功能感測器,連續兩年獲得IF設計獎,體積更是業界數一數二小的。四合一環境感測器可根據使用者的喜好調整光線,甚至在使用者進入房間前,就先開好燈光,是非常人性化的感測器。談到人性化,就不得不提FIBARO的手勢控制器(Swipe),相框的設計可以隨意放置,只要在面前10公分內輕輕揮動手,不用碰觸到螢幕也可以控制保全、光線或窗簾。未來,FIBARO也將推出更多讓智慧家庭系統更便利、更人性化的產品,例如有七種顏色供使用者選擇,可以隨心所欲擺在家中各處的情境按鈕(The Button)、門禁對講機(Intercom)和情境遙控器(KeyFob),讓整個智慧家庭系統的功能更齊全,更便利使用者的生活。

遠端查修,獨立模組更換,便利使用者

任何產品都有損壞需要修理的時候,但FIBARO系統當機的機率非常低,雖然如此,控制主機內依然設有雙系統,當主系統當機無法使用時,可從副系統登入後還原,也因此,至今仍沒有使用者反映硬體壞掉過。若使用者需要查修,也都是透過遠端查修。較常遇到的狀況是使用者更換新設備,早期的系統往往因為需要整個系統重新更換而讓使用者退卻,不再使用;FIBARO的設計則是當使用者更換新設備時,只需將連結該設備的模組更換即可繼續使用,其他功能並不會受到影響。這是FIBARO本身在背後的設計,是它的優勢,也是它被顧客肯定的地方。這些功能不需要佈線,完全透過無線即可控制。

結語

綜觀過去這一兩年,「智慧家庭」這個應用市場的成長較前幾年是翻倍成長的,未來也勢必將繼續成長,度過目前這個混亂期。而FIRAB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也將讓系統的實用性和細膩度更高階,並做到更多內容的整合,例如和飯店、物管、大門對講與安全系統等等做整合。運用系統本身的高彈性度,發展自身的軟體,完全客製化使用者想要的形式,朝著更人性化的前景開展。

新聞來源:http://ibt.asianmedia.com.tw/new_article.asp?ar_id=25085&txt=探索豪宅極致智慧-費米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