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開啟

【幸福空間】智慧家庭系統 打造未來式自動化「懶人居家」

2016-07-05 10:12:57 │ 精產品報導
採訪撰文 | Chris
攝 影 | 張紋豪
場地提供 | FLH費米智慧家庭


>>>Trend Event潮流趨勢 居家智慧科技

過往我們對於未來世界的智慧生活,充滿許多想像和憧憬,雖然早在二十年前就有過數位家庭概念,但有線系統一直是當時推行上的阻礙。近年來,物聯網蓬勃發展,憑藉無線與有線技術的演進及整合,加上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全面興起,關乎人們食衣住行育樂及照護的新科技應用,都能做到遠端控制和即時傳輸資訊,真正有了水到渠成之勢。物聯網大爆發的世代,人們舊有習慣一再被顛覆,高科技開始「很有感的」走入我們的生活大小事,科幻片中的高科技城市、智慧居家情境,都已不再遙不可及。

晚上回家打開房門,合宜的空調室溫,伴著恰好的燈光、音樂情境;隔天一早起床梳洗後,咖啡機立即煮好了一杯熱咖啡;接著匆忙趕著上班,一鍵關閉所有室內電源並開啟保全;智慧家庭系統為生活帶來的,正是從人性化的角度,創造更舒適、更便利的全新居家體驗。

雖說智慧家庭並非全新的概念,但在費米展示中心體驗來自波蘭的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會發現新系統較之過往相差甚遠。最明顯的區分點,在於原先得要大費周章布線的有線系統,隨著物聯網與通訊技術的發展,轉為簡潔利落的無線設計,加上串聯現代智慧家電、行動裝置及穿戴裝置,其便利性與操控細膩度,的確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貼心生活管家 極簡化繁瑣生活

智慧家庭系統,是當前最火紅的物聯網話題中,非常重要的一項應用,現在我們不需過於費心瑣事,因為智慧家庭中控系統,就像一位生活管家,能管理我們的居家大小事。以本次體驗的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來說,無須繁複實體布線,也就是不用破壞裝潢結構,必要的主機、感測設備、作動元件之間,透過先進的Z-Wave通訊技術互相串聯,就能智慧連動家中各種電子設備。

▲FIBARO對於設計相當用心,連感測設備及作動元件的外型,都相當小巧別致,充滿簡約設計感。

客製化設定的程式邏輯,我們可享受全自動的居家環境,也可以通過我們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甚至搭載Android Wear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錶,輕鬆控制居家情境。實際體驗起來,從介面下指令,連線到居家設備的反應速度非常即時流暢,沒有過往系統延遲的「卡卡」感,把生活瑣碎動作化繁為簡,創造真正智慧便利的生活模式。


▲出門跑跳難道還要一手拿手機或平板操作,這太麻煩了,直接用當紅的智慧型手錶也通!連坐在家中沙發上懶得拿起平板,都可以舉起手直接切換情境,實在是懶人居家的終極模式。

▲從溫馨居家模式,轉為Party模式也只要一鍵切換情境,窗簾自動降下,照明自動調節,視聽音響設備也一次到位。

智慧物聯 遠端隨時掌握居家狀態

現在社會人手一機,許多智慧應用正是從行動裝置延伸到各領域,經由市場上龐大的物聯網體系,打造更方便、萬物相聯的科技時代。智慧型手機分秒不離身的大有人在,當我們坐在家中沙發、上班通勤路上、出國旅遊等等,無論身在何處、移動到哪裡,只要透過APP連線到家中主機,通過無線串聯的感測器、控制器及攝影機,就能隨時能了解家中狀況,並遠端遙控電子設備。

▲人在室外,使用iPad點入指定空間(客廳),可透過攝影鏡頭查看到空間狀態,同時右邊可以直接調整空間中的照明、窗簾及冷氣等項目,若在遠端控制就能從影像畫面直接看到室內變化。左下能依照個人習慣設定常用功能,讓原本覺得困難重重的科技用品,使用起來非常得心應手。

▲有時候出遠門不在家裡,也能使用手機查看房子的保全狀態。同時可瀏覽感測紀錄,包含人體動態和門窗開關,隨時掌握人員出入動態。夜間如要打開保全,有時候開了幾扇窗戶通風,這時候可以設定單獨忽略那一扇門窗未關,此時顯示「部分警報」。

友善操作 人性化控制介面

電子科技快速進步,許多設備的功能變得更多更複雜,這時候會發現,中高年齡層對於新科技容易感到懼怕,因為要重新學習、記憶如何使用,而智慧家庭系統就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FIBARO智慧家庭系統的用戶反饋中,有一點很值得注意,就是年紀稍長的客群,他們不再害怕使用視聽設備,因為系統直接把卡啦OK、MOD、DVD等好幾台主機的功能介面集中,不用多熟悉各家遙控器,只要使用一台平板或手機操作就好,變得非常簡單。」費米行銷部經理李厚諄表示,不只是設備整合的優勢,APP的操作介面也因載具而異,但共通點是都很直覺和友善。同時,費米智慧家庭更會依用戶真實使用經驗,不斷改善及發展多重介面,像是「手勢控制」就是一例,當我們靠近相框揮手,裝置感應到揮手的動作與方向,就會執行開關照明、開關音樂、全關電源等預先設定好的指令。

▲使用智慧家庭系統,總不能在控制介面就難倒了用戶。因此,介面設計非常講究直覺和人性化,用戶可以直接把最常用的功能放在主頁面,讓操作變得更簡易、更智慧。

▲手濕濕的不方便操作手機?還是平板放在房間懶得走去拿?沒關係,在相框前朝向上、下、左、右揮手,四個方向都可以儲存不同的設定值。比如往左揮,關閉所有照明準備睡覺,比如往右揮,打開音響播放我的歌單等等,完全隨個人習慣設定。

▲假設智慧家庭系統完全只能用APP控制,難道走入房間一定要拿平板開燈?準備出門還要拿手機打開APP開保全?這麼不直覺的方法當然不行!因此,費米智慧家庭保留了最好用的開關按鍵,原有開關功能可以保留,也可以把常用情境或功能設定在開關上,以人性化和便利為主,不影響原有習慣。

環境偵測 主動式思考的聰明居家

智慧家庭系統的核心是帶來舒適、便利的生活,經由事前設定和即時遠端遙控,連動家中電子設備做出反應,不過正如費米產品行銷部經理李厚諄所說,盡管使用智慧家庭系統的需求各有不同,但總歸都回到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因此,費米智慧家庭也進一步打造「主動式思考」的家庭,通過連接「環境感測器」,即時了解家庭環境的狀況,並主動連接電器做出對應的改善,這也呼應智慧家庭系統的核心價值,以科技解決人們居家中的所有問題,不只是便利,更智慧貼心。

▲利用環境感測器,家中的溫度、濕度、空氣品質和二氧化碳濃度數值可以即時查看,更可以做到全自動調溫、控制濕度、空氣濾清及進行室內外換氣動作,降低空氣中的過敏源,主動為家人維持最好的環境狀態。

>>>達人觀點
FLH費米智慧家庭 × FIBARO

比較過眾多智慧家庭系統品牌,費米智慧家庭產品行銷部經理李厚諄表示,會選擇代理來自歐洲波蘭的品牌FIBARO進台灣市場,看中的是FIBARO的設計與品牌實力。李厚諄認為市場上許多產品過於專注在功能面,但實用性和設計感二者,才是帶動品牌的關鍵。

FIBARO成立至今約六年,所有設備堅持在歐洲本地生產,現在已銷售超過100多個國家。在李厚諄眼中,FIBARO具備幾大特色,首先是所有設備的外觀設計,極為簡約小巧,具備現代人注重的設計感。再來是優異的軟硬體設計,FIBARO建置的程式後台符合人性化、標準化,因此各國工程師要調整數值非常便利,這直接影響到技術成本下降,用戶能更快享受到更新服務;此外,也具備良好的擴充整合能力,隨著市場上新家電發展,它保留很多跟新科技產品互聯的空間,比方說最新穿戴裝置或其他智慧型家電等等,因此FIBARO能做到與時俱進,未來持續提供給用戶更好的生活品質。

▲FLH費米智慧家庭 產品行銷部經理 李厚諄

查看該報導原網址 :
http://www.hhh.com.tw/modules/gs/column.php?hcolumn_id=2067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