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

台中若山牧水廖宅:順應居家風水的智慧家庭

順應居家風水的智慧家庭
此案例位於北屯區,台中十期的核心,鄰近生活圈74號道路,不論火車站或交流道都能快速抵達。對面即是公園,周邊皆為透天,且三面臨路、採光佳,室內空間則擁有大坪數,4坪大的前陽台連通了客廳、書房和主臥。

屋主是醫療科技業老闆,對於創新技術接受度很高,同時也篤信居家風水會有一定的影響,也因此吸引我們前往一探究竟。

排程設定燈光自動開關,順應居家風水需求

一般對於「風水」和「智慧家庭」兩者之間的印象,會覺得較無直接關聯性。這個案例則很特別地將兩者結合,不僅能達到順應風水的目的,且不需耗費太多心力。

屋主家中會安裝智慧家庭系統是大兒子提出的想法。大學就讀資訊與通訊科系的大兒子,對於新穎的科技十分感興趣,趁著新家在裝修時與家人分享智慧家庭的資訊,設計師帶著屋主一家到FLH費米展示中心體驗後便決定安裝。

室內規劃上屋主夫婦除了注重隱私安全之外,對於風水也十分重視,因此家中進行整修前有特別請教風水老師,在格局規劃、飾品擺設上提點一二。且風水老師建議他們在晚上六點到十二點將前後陽台燈開啟。原本每天都需要手動開關燈,但有時候人在外面要回家開燈很不方便、在家也容易忘記,安裝智慧家庭系統之後,將燈具與控制器結合,便可以設定系統自動每日定時開關燈,節省了許多時間。

門控管制保有隱私空間

此案例的走廊雖然有多個房門,但沒有看到任何門把的設計,房門與牆使用相同材質、融為一體,原來是廖太太希望讓家中有飯店式風格的隱藏門設計,搭配確保有足夠照明的隱藏崁燈設計,讓公共區域動線十分清楚、且簡單大方。

屋主家中常有客人來訪,考量到屋主注重隱私問題,FLH費米規劃人員在三道房門安裝了門窗感測器,配合門鎖控制,就算人在外頭,如果房門打開就會立即收到通知,且透過APP就能遠端將房門上鎖,當小孩的同學來家中拜訪時也能保有隱私安全。

進出陽台LINE推播通知

後陽台的門上也安裝了門窗感測器,並且與LINE連動,當門開啟時會主動推播訊息到使用者的手機或平板中,有任何異常都能即時掌握。

前陽台還安裝了四合一環境感測器,外出時如果偵測到有人經過,便會立即警報、傳送通知給屋主,也可以在APP中即時查看狀況。智慧家庭不只能應用在娛樂影音設備,在安全和警報的需求上也能讓使用者感到安心。

▲ 前陽台安裝了四合一環境感測器Motion Sensor,有人經過便會立即傳送通知。

▲ 門窗感測器Door/Window Sensor,當門窗開啟時會主動傳送通知。

小巧KeyFob控制所有影音設備

屋主在客廳安裝了4K 120吋投影機,並結合TBC機上盒與MOD系統,在未整合之前,需要在多個遙控器之間操作,開啟電源、切換訊號輸入等等,收納麻煩也難記得順序。經過整合後,常用的功能都集合到精巧的情境遙控器KeyFob中,除了切換情境功能,也能單獨控制音量大小、窗簾以及燈光,不需要起身就能將環境調整成最舒適的狀態。

全齡友善的操控方式,不用擔心App學不會

由於智慧家庭多用手機和平板的APP介面操控,楊設計師先前接觸智慧家庭時,擔心若遇到有長輩的案件,會比較難學會,精心設計了系統卻閒置不用會很可惜。

而FLH費米的智慧家庭系統有多樣化的操作介面,像是手勢控制器,上下左右揮動分別代表不同功能,在浴室開關燈的話也不用擔心手濕時觸碰開關,以及KeyFob情境控制器,甚至更習慣的壁面開關,就如同平時使用方式,直覺地按壓來控制情境模式,小孩子也能輕易上手。

不受限制,FLH費米能整合各大品牌的家電

設計師與屋主在了解智慧家庭之後,考慮到與家電的相容性問題,選擇了可以整合市面上多數品牌的FLH費米,對屋主來說,不用擔心日後若想增添家電用品,卻只能選購單一品牌的問題,對於設計師在安排規劃上也比較有彈性。

設計師在拍攝過程中與我們分享,之前也曾經去了解過其他市面上的產品,後來會發現其實限制很多,而且屋主使用的是iPhone,相容性上就沒那麼好。可以做到客製化的智慧系統,才能真正對設計加分。

客製化不同情境功能,擴充方便彈性

FLH費米智慧家庭能為客戶訂製專屬情境模式,不只影音設備,家中的燈光、窗簾、冷氣也能在一個指令下完成作動。在訪談過程中,屋主廖先生特地與我們強調,當初讓他決定安裝智慧家庭的時刻,是到FLH費米展示中心實際體驗、了解各個「情境」規劃設計的時候。無論是回家模式、外出模式或是閱讀模式,都能依照屋主需求進行規劃設計,符合習慣、打造專屬於自己的空間,讓廖先生驚嘆不已,這才決定要將智慧家庭納入自己的新家規劃中。

就如同廖先生在影片中所說,FLH費米可以整合家中大多數品牌設備,也因此做到了許多其他品牌系統做不到、感受更完整的客製化情境。

且無線安裝、擴充方便的特性,讓廖先生持續詢問FLH費米還有什麼可以再加裝在家中,像是廚房水槽下的水滴感測器也是後續追加的設備——可以在水槽漏水時傳送通知,以便家人第一時間處理問題。

感謝屋主廖先生、楊設計師受訪、協助拍攝,也感謝設計規劃此案的易智明智慧家庭。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更多案例:

台中太和安然連宅,大膽想像智慧家庭系統的無限空間

埔里潘宅:承載家族記憶與智慧系統的樸實設計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