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住宅

台中漢宇掬境李公館,為母親設計的智慧住宅

為母親設計的 智慧住宅

本次拜訪的漢宇掬境李公館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基地附近生活機能方便,有公園、學校、水岸與自行車道,在建築配置上採「減法設計」,將原本可容納12戶的空間減少為11戶的配置。建築規劃上將入口與庭園景觀錯落搭配,不但注重住戶的隱私,也因「立體合院」的概念,讓整個社區能夠相互眺望,保有社區的開放交流性。

此案較特別的地方是,屋主長年在國外工作,而此案主要是讓屋主的母親在台中長居、養老使用,在設計上不只是要符合自己的需求,也要符合母親的需求。屋主特別費心地比較各個的智慧家庭系統,最終在穩定性、擴充性與兼容性此三大因素的考量之下,選擇了FLH費米智慧家庭系統。

李先生心得重點:

「規劃這個房子是因為我媽想在這裡做長期養老的地方,那既然是想作為自己家用、並且長期居住的話,那我們是想把這個房子規劃得更舒適、安全,各方面都考量得周全一點。所以我這次也融入了智慧家庭系統,來加強我們各方面的需求。」

「做了一些體驗,發現它的穩定性、擴充性跟兼容性,這幾個是我比較看重的一些、智慧家居比較重要的因素。」

「便利性是納入智慧家庭系統的主要原因,我在視聽室裡面有KTV、看電影、看電視,或者打遊戲等不同的需求,可能對於燈光上、擴大機、電視這些視訊的切換,跟窗簾控制,都會有不同的功能需求。智慧家庭系統讓切換變得很簡單,連我媽都可以輕鬆使用。」

一鍵開關客廳所有燈具,母親也能輕鬆使用

一進到屋內,映入眼簾的是氣派的客廳,屋主的家人熱情地招待我們,也很開心地為我們展示智慧情境功能:按下 KeyFob,一鍵開啟電視模式——客廳牆面內嵌 LED 燈條亮起,窗簾自動拉上,電視自動打開,一切就在短短幾秒鐘執行完畢!

而最常使用到的客廳功能,是客廳燈光的開啟與關閉,屋主將客廳範圍的燈具也融入到情境中,讓母親能夠一次操控客廳所有燈具的開關,既方便又省時。除了使用 KeyFob 之外,也可以使用手機介面進行操作。

整合 Hue 燈泡,完美營造用餐氛圍

從客廳往一旁看,很快地就看到餐廳與廚房之間,有三盞燈正亮著,並且是不同於一般黃光、白光的顏色,原來就是 Hue 彩色燈泡,透過全屋訂製智慧家庭系統與Hue整合,讓 Hue 燈泡能夠隨心所欲地轉換顏色——使用App 操作,不但可以三盞同時變更顏色,也可以單盞改變顏色。屋主將 Hue 燈泡安裝在餐桌旁邊,在用餐時便能以柔和又迷人的色調來營造出溫暖的氣氛。

智慧家庭 X 家庭劇院
娛樂效果更加分

搭乘電梯下樓,我們來到了B1的視聽室。一打開門,我們便看到了大螢幕電視與舒適的沙發,桌上擺著點歌本。天花板也是屋主的特殊設計,取代一般無法調色的白織燈泡,LED 燈條隨著天花板的階狀排列,顏色能夠明顯地改變整間房間的氛圍,為這房間的娛樂效果加了不少分數。

而電視旁的櫃子內,放著LILIN 數位錄影機、機上盒、Home Box、Apple TV、KTV 伴唱機、擴大機⋯⋯等不同設備的主機,由此可見這個視聽室的功能十分豐富。

屋主因為自己在看電視、電影、玩遊戲、聽音樂、唱歌等不同視聽方面上有許多不同的細膩需求,因而在設計此視聽室時花費了不少功夫。正因有許多不同的設備需求,要如何流暢地在各設備之間切換,變成了屋主的重要考量因素。

而 FLH費米智慧家庭系統的兼容性與穩定性,讓屋主在使用不同影音設備時放心許多,不但都能整合進系統中,使用上也運作得十分順暢。

 Siri聲控搭配APP,不分老少都能輕鬆上手

運用 App 平板介面,將 KTV 模式、電視模式及電影模式皆放到首頁快捷鍵上,當屋主的母親要使用視聽室時,也能很快速地找到要執行的情境,簡單一按便能達到自己要的效果。像是開啟 KTV 模式,窗簾自動關上、電視立即切換到伴唱機畫面,而智慧家庭系統也能將遙控器整合進系統中,更能進一步篩選哪些常用功能而將其放在前面,讓你不用換很多把遙控器便能執行自己想要的功能與效果。

除了 App 介面之外,屋主採用了 Home Box 來整合 Siri 聲控,使得屋內的各種情境,皆可以以 Siri 聲控的方式來操作。例如設定保全系統、視聽室的音樂模式、餐廳的用餐模式等等,臨時手邊沒有 KeyFob 或平板時,只要有手機,甚至不需點開 App,便可以快速又準確地執行情境。簡單、不複雜的 Siri 聲控全家人都適用,尤其是當長輩在還不熟悉其他介面時,藉由簡單地與手機說出指令,便能享受智慧家庭的便利。
 

守護家中安全,身處外地也不需擔心

屋主為了母親的安全問題,特地裝設了監視器,即使在國外工作,也能夠隨時關心家中狀況。除此之外,搭配自動警報功能,萬一有人在屋主不知情的情況下試圖闖入家中,屋主也會收到 App 傳來的警報。

▲ 除了攝影機之外,屋主也裝設了門窗感測器來保護家中安全。

▲ 遠端開啟車庫門,省時又方便!

屋主還有一項很常使用的功能,那就是——遠端開啟車庫門。在即將到家時,先使用手機開啟車庫門,停車時不需停下來找開門遙控器,便能夠節省時間、順利停車。

最後,感謝受訪的屋主以及熱情接待我們的屋主母親,與我們分享了這麼多使用心得,也讓我們見識到一個十分完整、下足功夫的設計結果。住在這棟房子裡的屋主家人,不但可以享受多樣的娛樂視聽情境模式,無論是在安全防盜、車庫門遠端操控、燈光設計等各面向,也都是經過屋主細心的安排規劃才完成的,讓我們大開眼界、印象深刻。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參考更多成功案例:

台中楊宅透天,打破樓層距離,凝聚一家三代的智慧家庭。

台中精銳博藝匯,常出國的你更必備智慧家庭系統。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