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應用案例

校園應用案例,創造智慧學生活動空間

FIBARO智慧家庭系統能夠多元應用,在校園空間也非常得宜,如何透過FIBARO系統讓校園環境兼具使用便利與能源效率,提供勤奮的學生們更優良的討論與 創造智慧 學生活動空間呢?我們這次來到了一所國頂尖的科技大學,大致與一般家庭的休憩空間相同,透過燈光控制、動態感測以及空調調控,為既有的空間再度打造符合使用需求的學習環境,帶給校園更多活力。

FIBARO設備使用清單:
Home Center 2
環境感測器
全彩LED照明控制器
Dimmer 2 調光控制器
電源控制器
紅外線控制器

裝設智慧家庭系統的機緣

本案例的業主—科技大學校方非常的用心,藉由觀察與統計,發現學生經常需要空間作為相聚討論報告、閱讀寫作業、甚至是休憩等活動的據點,然而原先這樣性質的空間並不足以供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需求,其中使用者包含學生、教師甚至是訪客等往往只能在課餘或休息時間,在教室或是餐廳等公共空間,進而影響到原本空間的用途;此外,校園中仍有部分的公共空間使用上其實是有餘裕的。綜上所述,校方決定重新規劃,結合主要動線,在以往使用效率較低的公共空間添置適當的家具、燈光與感測設備等設施,增加學生可利用的多功能活動空間,其多功能與公共的特性,也創造外賓蒞臨也可利用的彈性,創造享有舒適的交流環境。

打造校園閱讀角落

不可思議吧!原本位處於公共空間中央的結構柱,經過手工木製桌面與現成的高腳椅,簡單的空間設計就完成了富饒氛圍的閱讀角落。此外,空間配置有可調光的投射燈,可視時間、天氣狀況與座位面向變化不同的使用方式,提供使用者充足的光線與優良的閱讀環境。

▲ 位於公共走廊側邊的停留空間,增設高腳桌椅與局部強調的投射燈光設備

▲ 座位間增設有燈光控制開關與插座(包含一般插座與USB插座),提供學生使用電腦、手機等3C設備充電。

燈光控制部分,除了基礎的控制開關之外,因應節能與永續的概念,還額外增設了開啟後一小時自動關閉的功能,搭配上特定時段的自動空間照明,不僅讓能源有效率地被利用,同時也讓環境與使用者更加貼近。

某些特定空間裝設有四合一環境感測器,能感測人員經過而自動開燈,同時記錄環境亮度回饋管理單位,以保持環境的光感舒適。

加裝智慧系統後,學生要如何使用呢?在空間使用者的角度,仍然維持使用設置在空間周圍的控制開關,並不須特別改變使用習慣;同時,校方的管理單位與人員,可以透過FIBARO系統的行動裝置控制App,輕鬆管理校園各處的空間與設施。

燈光設備之外,部分空間額外設置有吊扇系統,讓空間透過吊扇的空氣流動,減少對於空調系統的依賴與能源消耗。在春夏等較為高溫的環境下,透過吊扇的自動控制系統,定時開關也能減少電力能源的消耗。

採訪拍攝當天,外頭是飄著微微細雨的陰天,許多學生選擇在室內的公共空間停留,不論是閱讀、討論、休憩,校園因為人與活動的聚集顯得生動活潑,落實了智慧校園中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

智慧小木屋—智慧校園資訊展示中心

校園內除了諸多公共空間外,還有一間特別的木構造建築空間,根據校方的資訊:展示中心透過日本的頂級木材打造,結合不同空間文化的設計氛圍,提供不論是學生還是外賓一個多功能活動的公共空間,藉此展現校園與世界接軌的形象以及智慧科技應用的前瞻實踐,因此展示中心應用FIBARO的智慧控制系統也是必須的!

在相對於先前的公共空間,獨立的展示中心,空間除了安排有適當的燈光照明之外,還特別將冷氣與投影機等設備一併整合到FIBARO系統中,當使用者在空間活動的時候,可以輕鬆簡單地透過專門的行動裝置App,時時同步操控現場所需要的設備,讓管理單位提供使用者優良的空間體驗。

▲ 冷氣遙控器結合至FIBARO系統中。

投影機投射的是一片特製的電控玻璃,啟用投影模式時,電控玻璃會呈現半透明白色的模式,讓空間內側能清楚看到投影的畫面;若是投影機關閉的狀態,便會可透過控制開關將電控玻璃調整為透明大面窗,讓內外光線流通,透過FIBARO系統,設計上是相當的便利。

不僅如此,連遠在天花板下緣的透氣高窗,經過裝設雙迴路控制器並連結FIBARO系統後,便能輕鬆透過行動裝置App控制,一個人員就能透過App輕鬆搞定控制問題!

回到空間最根本的安全性,有鑑於空間為公共使用,為了維護良好的空間品質以及特製的裝修與家具,更加裝了動態感測器,透過資訊的回饋與實時的動態偵測,讓管理單位人員輕鬆掌握空間狀況。

本次的校園案例分享,相信您能感受到FIBARO智慧控制系統的裝設並不侷限於家中,任何空間善用燈光控制以及感測系統,除了增加空間利用的效率,更能讓校園活動的氣氛更加活潑,同時達到節能與永續的全球意識。這便是空間智慧化帶來的全新面貌,以及智慧系統致力於創造的價值。如同上述的公共空間與環境,其實非常適合裝設各式智慧系統,包含學校、商辦空間、飯店民宿等都是本公司致力服務的對象喔!

最後,感謝本案規畫施作的易智明公司,以及本案業主科技大學校方,讓FIBARO系統發揮更多應用!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