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設計

台中楊宅透天,打破樓層距離,凝聚一家三代的智慧家庭

首先,感謝屋主願意接受採訪分享心得,快看下面影片聽聽屋主對FIBARO 智慧家庭的心得以及給予有想 安裝智慧家庭系統 的人的一些建議。

屋主楊先生心得重點

「舉例來說,有時候我們可能晚上準備要睡覺了,那發現說樓下燈忘記關了,我馬上躺在床上就可以一鍵式的把所有燈都關掉。」

「使用上面來講,到現在為止其實是滿值得的東西。」

「FIBARO已經在台灣算是滿普及的,網路可以查到一些用戶的使用經驗,加上這也是設計師推薦的品牌。」

「如果說有興趣要導入這個系統的人,應該是一開始的規劃設計就要把這個東西進來,做整體的規劃,會比較完善一點。」

此次案例楊公館為一自地自建的透天住宅,鄰近台中烏日高鐵站及交流道,在交通地理位置上十分方便,無論是要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者是自行開車前往市區及外縣市皆非常便利,加上台中捷運將完工,高鐵站也同時將成為台中第一座三鐵共構車站,未來前往台中市區更多了一項新選擇。​

FIBARO設備使用清單:
Home Center 2
Home Center Lite
Dimmer 2 調光控制器
紅外線控制器
雙迴路控制器
KeyFob 情境遙控器

多樓層的整合首選

由於此次案例為獨棟建築且樓層多達五層樓,再加上頂樓的空中花園及神明廳,各層樓各個空間開關相當複雜,整棟的開關數加起來多達80幾個,屋主楊先生便是因為這些繁雜的開關而選擇裝設智慧家庭系統,以避免忘了關燈而損耗大量的電量,也能讓同住的長輩更方便。在操作介面上,屋主主要習慣使用手機,透過 FIBARO App 簡明易懂的介面,一手掌握各設備,楊先生另外還有添購實體遙控器 KeyFob,上面簡單六個按鈕,能一鍵開啟情境,若是不習慣使用行動裝置操作,用遙控器也能做到一樣的功能。

▲ 屋主將各個房間的主人常用的功能設計成想要的情境,方便操作,如照片中,當屋主坐在較遠的餐桌上,看到正在看電視的長輩,燈光有點太暗,還能立刻開啟App幫長輩開燈,真的是相當貼心阿 !

▲ 左為精巧板主機,適用於應用功能較少的空間;右為 KeyFob 遙控器,小小一個卻能掌控整個環境

讓智慧家庭迎接你回家

屋主楊先生從一樓車庫即納入了智慧家庭系統,在鐵捲門上安裝控制器,便能遠端控制開關,屋主覺得這個功能相當實用,當開車到回家的前一個路口,便能先將鐵捲門開啟,到家就能直接將車停入,省去了原本在車庫前等待鐵捲門開啟的時間。

▲ 使用行動裝置就能遠端開關車庫

多媒體操作最佳體驗

二樓視聽室為這次的裝設重點區域,一共在這裡安裝了四種情境模式,包含劇場模式、KTV 模式、閱讀模式及音樂欣賞模式,可以明顯感受到屋主十分重視休閒娛樂的品質,加上若奶奶或母親邀請朋友到家裡或是自己想要使用視聽設備,不必再害怕需要一堆遙控器才能開啟各種設備,裝設系統後,只需使用行動裝置或是 KeyFob 即能一鍵打開情境模式,燈光及影音設備一次到位,立即享受娛樂時間。另外,我們也在視聽室發現屋主收藏的許多名酒及非常有設計感的吧檯,開啟音樂欣賞模式,在柔和的燈光及富有情調的音樂中,悠閒地坐在沙發上,配上一杯好酒,實為人生一大享受!這間後來也成了接待賓客朋友常用的空間。

▲ 舒適的視聽空間,用不同情境整合各個設備

▲ 納入控制的EPSON投影機,當天楊先生還意外發現原來服務人員不只設計了可以在FIBARO App中開機與關機投影機的功能,還加上了完整的遙控器,因此可以接著操作更多完整功能,讓楊先生感到相當驚喜 !

▲ 使用手機就能操作這些複雜的影音設備,不必再換手遙控器

▲ 搭配燈光控制,歡唱感受更為融入

從小細節感受智慧家庭的溫暖

五樓為客餐廳及主臥室所在的樓層,這裡所安裝的設備內容相對於二樓簡單許多,雖然簡單但卻都是不可或缺的,像是楊先生在影片中提到的,已經躺在床上準備入睡,卻發現其他樓層還有燈尚未關閉,這時就不必再起身手動將那些燈關上,楊先生只需安心地躺在床上,拿起手機,即可查看燈光狀態並將他們關閉,在這些小細節中,即能感受到智慧家庭所帶來的溫馨及貼心。

▲ 睡前按下睡眠模式,便能安心入睡

▲ 所有的開關都在手機中,不再需要跑上跑下

最後,再次非常感謝這次楊先生願意接受採訪且分享自己的體驗感受給大家,由於楊先生是在房屋裝修完工後,發現有極多的開關,才決定要加裝智慧家庭系統,但其實智慧家庭系統的最佳建議安裝時機是與房屋裝潢同時進行,不僅能與水電搭配線路位置,裝置的擺放也需要將房屋的設計考慮在內,楊先生在影片最後也叮嚀若有想裝設智慧家庭的大家,能夠盡早洽詢,與裝修同時規劃,能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相關閱讀文章:十個裝潢前你應該考慮智慧家庭系統的原因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