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ro聰明住宅

苗栗懸崖盒子招待所,兼具功能與美感的台灣秘境

首先感謝 苗栗懸崖盒子招待所 屋主接受採訪,從影片中能看到現場實景與屋主心得:

屋主陳先生心得重點:

「這個房子本身不是住宅,它是接待所/度假屋,一群朋友可以來這裡玩,我不可能說朋友來了趕快去開音樂,我需要的是門一推開,音樂就打開了。」

「我覺得這個是讓打開開關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來到這裡完全不一樣,開關一按下去,哇,整個情景、燈光都不一樣,所以他就變成是一件滿好玩的事情。」

「我的控制系統就在我的手機裡面,非常方便。」

「我們要離開這裡的時候,因為是山區,燈都關掉後就要拿著手電筒離開,但現在我有設計一個功能是離開後五分鐘燈光才會熄滅,所以我就可以放心地離開,不用再找手電筒。」

這次的成功案例相當特別,既不是居家住宅,也不是商業大樓,而是一個招待所,位於苗栗,地點非常隱密,從外觀上完全察覺不出來入口處在哪,因為進去這個招待所之前要先進入一片竹林步道,步道旁有蘆葦和花,非常詩情畫意,由此看得出來主人是一個很會享受生活和品味感受的性情中人呢。

首先先來分享這個招待所的理念和設計,此案屋主陳董將此招待所命名為「懸崖盒子」,顧名思義就是這間招待所是位於一個懸崖上,戶外的平台用六根鋼股打樁在懸崖壁上,讓平台能夠往外延伸,像是一個盒子的設計,看似一個秘境,但進到裡頭,往外看出去的視野卻是更寬更廣。

陳董也分享了設計的理念主要是希望能夠打破大家對招待所的既定印象,整個招待所沒有內部的隔間牆,唯一的隔間就是燈光氛圍,中間處則設計一個特製長桌,由室內延伸到戶外,讓身在其中的人不會侷限於用餐時一定要在屋內或屋外的框架,同時還能因為時間的變化,周遭的景色也跟著改變。

由於平台上方沒有遮蔽物,所以放在戶外的沙發都是經過特別挑選,不管下雨天、晴天都不會受到影響,不須特地把東西搬進搬出。除了戶外的考量,室內的每一個角落、飾品、燈光氛圍都非常講究,也把白天和晚上的日光、氣溫考慮進去,陳董的團隊真的非常用心。費米團隊在採訪時親身體驗也非常讚歎原來考慮到的面向可以到這麼周全!

在這招待所中,燈光和音樂扮演著最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論是隔間或是氣氛的營造都將燈光和音樂運用得相當好,可想而知,能將音樂和燈光整合在不同的情境運用中,Fibaro系統可是擔當重責大任了!

燈光的部分,以黃光作為氛圍的主軸,室內空間大小約23坪,戶外平台大約30多坪,由於是招待所/度假屋的用途,所以常有不同類型的客人到訪,現場設備也都模組化,總共設定了六種情境,以下快來看看。

FIBARO設備使用清單:
Home Center 2
Dimmer 2 調光控制器
全彩LED照明控制器
單迴路電源控制器
紅外線控制器
情境開關

用燈光和音樂,創造隱形隔間

▲ 情境設計有:迎賓模式、入室模式、饗宴模式、小酌模式、夜賞模式、睡眠模式、全關模式

每種模式都將音樂和燈光搭配得非常好,不同情境的氛圍差異也非常明顯,小酌模式會將周圍燈光慢慢暗下,留下打在樹上的燈,饗宴模式則會將中間的燈打開,明顯地可以看出用餐的區域。

其中最方便的就是全關模式,按下了全關模式,書櫃燈會在大門關上的一分鐘後關閉,同時竹林步道的燈亮起,再於五分鐘後關閉,這是考慮到的離開招待所的時候會經過一片竹林,因而設定這樣的開關模式,讓來到此處訪問的賓客們都覺得相當貼心方便。

讓您輕鬆迎賓的情境開關

此案亦設置了情境開關來控制所有不同的模式,讓操作的人相當方便,當遠在入口的客人要進入到招待所中,只要按下牆邊的情境開關,竹林步道燈自動亮起,不用再等親自走到門口迎接賓客,另外每個情境開關長按都可以啟動全關模式,讓使用的人容易上手與記憶。

整合設備,舒適的待客之道

除了燈光和音樂,環境的舒適度仍是最基本的需求,因此空調也結合到Fibaro系統中,接待賓客時,隨時可以替訪客調整溫度,並且當空氣太潮濕時,只要透過平板或手機,就可以進行空調開關。

▲ 竹林的燈光也可以依據需求,調到自己想要的明暗度,讓同一片竹林能隨時有不同的氛圍營造。

▲ 上圖即是本案主人 – 陳董,正在用平板操作fibaro系統,並與費米團隊分享著他的使用心得。

這次案例讓費米見識到了Fibaro系統不同型態的應用,透過Fibaro系統整合的功能,不再是只有單純的模式切換,而是融入空間設計中,打破了實體的格局,讓音樂、燈光的效果變成了空間感實際的呈現,讓人更能融入當下的感受,誠摯感謝陳董和其團隊讓給予這個機會,採納了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同時也感謝負責本案規畫與施作的易智明智慧家庭,因為其用心的協助,讓我們的服務和品質更到位。

衷心感謝屋主陳董 ! 

最後,讓我們以更多美麗的照片作為結尾吧 ! 相信大家會跟費米一樣,光是看了照片與分享,就很想親身體驗實境感受,透過Fibaro智慧家庭系統,讓空間更凸顯自然美感,創造了氛圍,使得在這裡的每一個相聚時刻,都令人印象深刻。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