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智慧家庭系統

專訪|設計師的老屋智慧宅: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

設計師的 老屋智慧宅

連續兩年榮獲老屋新秀獎的林宥良設計師,談起新落成的辦公室,眼角有藏不住的笑意:「這裡是40年老倉庫改造而成的,看不出來吧?」純白外牆點綴森林綠墨,大片落地窗灑進溫潤光線,為喧囂的台北街頭注入舒心綠意,令人心曠神怡,驚嘆連連。

藏身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巷弄的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由一群熱愛生活的好友成立,透過與客戶共同挖掘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仔細安排每道光、每盞燈;在這個40年老倉庫改建的辦公室裡,更導入全屋訂製智慧家庭系統,呈現創新獨特的奢華內斂質感。

Q:老屋改造的重點是什麼? 談談得獎作品跟辦公室的改造理念

林:「老屋跟新成屋最大的差別在於人跟情感的厚度,老屋有著老鄰居、舊格局,如何延續過去的情感,同時符合居住者對於未來的嚮往,是老屋新造的最大挑戰。像山林曉居這個房子,是由一對退休夫婦承接的,他們平時禪修、做菜,偶爾接待三五好友,聯絡感情;懷抱得天獨厚的新店山景,感受四季更迭,在通透的空間裡,讓情感延續加溫,是屋主最理想的生活畫面。」

▲ 山林曉居改造前 (照片提供:潤澤明亮事務所)

▲ 山林曉居改造後(照片提供:潤澤明亮事務所)

林:「當然這間辦公室也是如此。」環顧四周,淨白潔潤的牆面舒展出通透質感,深淺不一的灰色傢飾營造出雅緻氛圍,橘色中島更大膽彰顯創新性格,感受豐富又極具層次。


「Hey Siri,開啟會議模式。」窗簾悄然降下,燈光轉入沉穩氛圍,原本舒適休閒的居家空間,瞬間換上專業理性的表情,宛若電影情節。

林:「很棒吧,這是客人最驚喜的橋段,也是我從當助理時,就想實現的夢想。」看著我們驚訝的表情,宥良有著說不出的得意。

▲ 對Apple Watch說聲:Hey Siri,開啟會議模式,空間立刻換上不同表情。

▲ 會議模式, 燈光變化,音樂緩緩響起。

Q:為何想導入全屋訂製智慧家庭系統?

林: 「這個夢想,要從一顆找不到的開關說起。」宥良微微側頭回想年少時光。「初進設計這行,常跟大設計師東奔西跑,非常辛苦,終於有天熬出頭了,可以負責某北部豪宅設計--占地150坪,材質極盡奢華、用料大方,能想到的石材、品牌都用上了,預算幾乎無上限。」宥良用略為誇張的手勢描繪當時情景,頗感金碧輝煌、意氣風發

「但驗收時,有件事情讓我很在意--我們一行四人,包含業主跟設計師,一直找不到餐廳側燈的開關在哪裡。一個月後回訪時,家中數十個開關已經貼滿標籤,因為業主不知道如何使用,當下略感遺憾,埋下導入全屋訂製智慧家庭系統的種子—我們希望讓空間服務人,用一句話搞定家電設備,而不是人去適應空間,忙得暈頭轉向。」

Q:智慧科技跟室內設計的關係是什麼?

回歸使用流暢度,結合科技成為嶄新潮流。

林:「時代在進步,室內設計也會跟著不斷演變,從材質、塗料,到家具軟裝,分工越來越細緻專業,不過大部分還是在原有範圍精進,強調氛圍營造的深度、走動的舒適性;因此,當我們發現人手一機、WiFi隨處都是的狀況時,忍不住思考手機或其他智慧裝置,有沒有可能成為顛覆室內設計的破口?有沒有可能解決過往解決不了的問題?經過一番討論,決定把辦公室改裝成智慧宅,親身體驗全屋訂製智慧系統的舒適與美好。

▲ Siri語音聲控指示卡,三個迴路輕鬆變化出六種情境。

「在改裝過程中,也發現智慧家庭系統跟所有建材一樣,都必須從人的需求出發,才能解決問題。造訪許多智慧系統廠商後,我們發現,能兼容不同品牌、不同系統,可後續增添擴充,可以讓傳統家電進入智慧家庭的訂製型智慧家庭系統,才能彰顯家的獨特性格,達到理想智慧生活樣貌。」

▲ Swipe手勢控制器,支援六種手勢變換。

全屋訂製,風格盡顯

跟家人一起長大的智慧設計宅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智慧設計也會變成一種風格,就像北歐風、古典風一樣,甚至是與既有風格融合,翻新設計樣貌。」親身體驗智慧系統後,潤澤明亮的夥伴共同發出這樣的感嘆。

在這間20坪大的空間裡,僅僅把三迴燈、一個窗簾升級成智慧系統,居然就變出六種情境模式;原本的窗簾遙控器更已經消失不見,「因為根本用不到!」設計師笑道。未來更想增添空調、空氣品質等自動化情境,讓體驗更加分,潤澤明亮的夥伴輕聲而堅定地描繪藍圖,眼神燃起年少時的熱情火光。

▲ 下班模式

感謝設計師林宥良受訪、潤澤明亮協助拍攝。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