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辦公室

智慧辦公室應用案例: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長庚大學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發展主軸以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及智慧製造三大方向為重心,為國內發展人工智慧技術的重要單位。FLH費米近期與其合作,為研究中心規劃設計 智慧辦公室 的實際應用情境。辦公室內有什麼樣的功能呢?我們來看看下方影片的介紹:

各個空間都可獨立聲控!
針對多分區工作空間的解決方案

無論是辦公區、大會議室、小會議室、三間不同的展示間或者是公共區域,此研究中心根據不同用途、將燈光線路分區設置,FLH費米也能夠根據不同區域的使用需求來設置適合的智慧應用。

當初建置智慧系統時,研究中心便與FLH費米溝通,希望辦公室能夠全區域聲控,在各區都放置了Apple HomePod,連手機跟平板都不需要,只要說出指令,系統便能立即執行情境功能,作為最直覺的操作介面,聲控大大縮減了智慧系統與使用者之間的距離。

像是會議室的「會議模式」以及「投影模式」,無論是誰先到了會議室,都可以直接透過桌上的Apple HomePod來執行語音指令:「Hey, Siri! 開會議室投影模式!」在短短數秒內,窗簾、電燈、投影機及投影幕應聲作動,不怕多人會議時手忙腳亂,簡化的步驟不但省下很多時間,也能提升機構或企業的專業形象。

會議結束時,只要説「Hey, Siri! 離開會議室!」,投影機立即關閉,而室內燈光也一併關上,一指令合併多動作,省事又省心。就算是第一次來開會的客戶,只要知道該區域的名字,就可以用同樣的句型來操控,非常容易就能上手。

大片玻璃窗衍生西曬問題?

在研究中心的展示間旁都有大片的玻璃窗,採光雖然充足,但下午時常會有西曬問題,陽光若很強烈,甚至會影響到人員辦公。透過FLH費米智慧系統,可以監測窗戶外的陽光亮度,進而判定是否應該關上窗簾。 FLH費米智慧系統聰明的地方在於,不僅是單純的開關窗簾,甚至可以依照亮度的不同來決定窗簾闔上的程度。除此之外,也可以搭配使用者需求的時間來作動,例如說,系統預設西曬問題只會發生在下午,故只會在下午時段進行亮度判別。

▲ 透過四合一環境感測器,可以偵測光線亮度,進而連動窗簾開闔。

除了感測亮度之外,四合一環境感測器還可以感測室內溫度、濕度與人體動態;研究中心的空間中也有感測人體動態的其他應用:在大門內側只要感測有人,就可以自動打開大門;或者是在人員下班離開、開啟「警報模式」後,只要感測到有人闖入,便可以立即透過App或是LINE即時通知使用者/特定LINE群組。

當有人闖入時,除了App會出現警示通知之外,LINE也會即時跳出通知;LINE通知可以設定收信對象為多人群組或是個人,方便多人在短時間內同步資訊。

室內環境資訊一目了然

在討論區旁邊有一個螢幕為FLH費米的智慧資訊面板,會呈現出室內/室外溫度、濕度、PM2.5、CO2濃度、紫外線指數等數據,且用顏色來提醒使用者數值是否超標。透過智慧資訊面板 ,使用者可以一目了然室內空間當下的環境資訊,不需要特地走到各個感測器前查看數據,很適合企業、機構單位在公共區域擺放。

常常忘記關燈就下班回家?

早上上班時發現辦公室冷氣/電燈居然開了一整晚沒關?您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呢? 透過「下班模式」,可以直接將辦公室各區域的設備電源關閉,也可以指定關閉的空間順序,從裡面關到外面,也可以指定系統在啟動「下班模式」數分鐘後才將走廊區的燈光關閉,以便人員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及光源離開辦公室,這也是FLH費米辦公室經常使用的功能之一唷! 如果忘了啟動「下班模式」怎麼辦?可以透過四合一環境感測器「能感測空間內是否有人」的特性,設定超過某特定時間後感應無人,則自動關閉電源,透過智慧系統自動節電。

感謝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協助案例拍攝,關於智慧辦公室想要了解更多?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