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老顧客專訪】成為多年生活日常的智慧家庭(新店美麗殿鍾宅)

鍾太太初次接觸智慧家庭時是在 2016 年,當時為了添購新家的影音設備,鍾太太夫婦兩人到家電設備賣場參觀,當下看到業者居然按下一個按鍵就可以控制音響、投影設備及窗簾等設備,也因此與 FLH 費米智慧家庭結下緣分。

這次我們回訪鍾太太,除了為鍾太太檢查之前安裝的設備是否都正常運作,也趁著這次機會訪問鍾太太這幾年下來的使用狀況。

鍾太太早在 2016 年就安裝了智慧家庭系統,使用時間長達 6 年,可謂是台灣智慧家庭的資深使用者,也是 FLH 費米創立初期很重要的客戶之一。

鍾太太與家人平時大約每週二至三天都會在此享受休閒時光,操作平板或手機 App 也十分熟練。而鍾太太特別有感的是智慧家庭帶來的便利性,尤其她與先生都是影音愛好者,能夠不用為了控制 Apple TV 或者 BOSE 音響找遙控器,是非常明顯的優點:

「⼀般在家裡有各種遙控器,現在有開⾳樂的、看電影的,甚⾄燈光這些都有遙控器,桌上擺那麼多遙控器,有時候拿這⽀也不對、拿這⽀也不對,我想說其實你們系統最⼤的好處是只需要在平板上⾯操控就好,所以把所有遙控器都消滅了,很棒!不⽤說回來的時候找這個、找那個。」

智慧家庭解決了「拿影音設備(如音響、投影機等)各自的遙控器而走來走去」的繁瑣步驟,鍾太太之前與費米設計顧問討論出來的情境可以僅一個動作、讓所有設備直接套用她喜歡的設定,而這也就是智慧家庭「情境」的重要目的,讓家中的設備可以呼應使用者當下的情景而靈活變換、一步到位!

鍾太太多年來習慣使用平板控制,會隨著當下需求立即調整設備設定

為所有家庭成員訂製,既貼心又細緻的情境設計

「⽬前我們最常使⽤的就是回家模式跟離家模式,回家模式最棒的就是說我⼀進來只要在⾨⼝按⼀下,我原來設定的那些條件就全部啟動,例如說會開⾳響,然後開我需要開的窗簾,還有燈光的調整……」

鍾太太一提起家中的智慧家庭設定,熟練地彷彿已經與許多親友介紹過這些情境規劃的巧思,如數家珍:「離家的話剛好相反,假設忘記關,可能我們兩三天以後才會回來,只要⼀按,該關的、該設定的這些設備都會全部⾃動 off(關閉)。」

尤其是離家模式,讓鍾太太不需到處檢查電源,可以即刻放心離開、不耽誤出門時間,讓鍾太太有感而發:「現在年紀越來越⼤,有智慧家庭的話我就不怕忘東忘西了!」

雖然當初在規劃全屋情境功能時是夫婦兩人與費米服務人員洽談,但使用智慧家庭系統不只是為了夫妻兩人的需求而已,也會連帶設想其他家人的使用習慣:「像我女兒從國外回來的時候,因為搭飛機回來通常已經是深夜,所以特別規劃一個『夜晚回家』情境--因為晚上回家不需要再開那麼多燈,窗簾、空調跟音樂都不用動到,只需要有足夠的光線、讓女兒可以安全走到房間就好了。」

而不僅女兒回家時需要足夠的光線以確保安全,平時起床上廁所、到廚房喝水時也很需要。鍾太太指向走廊天花板附近的四合一環境感測器(鍾太太總是習慣稱呼它「智慧眼」):「你們那個智慧眼,我另外裝在⼩孩⼦房間區,晚上起來的時候,只要⼀感應到它就會啟動,走道燈就會跟著亮起來,上廁所就會比較安全⼀點,有時候如果是我的媽媽來住,晚上也會比較安全⼀點。」

自動調整窗簾角度,室內光線恆久舒適

雖然鍾太太家中的大片落地窗沒有西曬問題,不過光線仍然是鍾太太關注的重點,為了確保家中的光線舒適,當初在規劃時鍾太太特地在陽台加裝了四合一環境感測器,系統可以感測戶外亮度而隨時自動調整百葉窗簾的轉動角度。

「因為是百葉窗簾,例如說像今天太陽很⼤,感應到後你的窗簾就會往下斜,雖然我們家是南北向,不過有時候天氣太熱、太陽太大的時候,眼睛往室外看出去也是會很刺眼,所以我覺得這個功能對住在這裡⽣活也是滿需要的。」

與原本的想像不一樣?入住後還能夠彈性調整

因為鍾太太在與費米接洽智慧家庭系統規劃時還沒有入住新房,也因此在入住後一陣子才發覺到原本的情境需要作調整,例如:原本設定高於某溫度時將自動開啟空調,但後來發現可以調高兩度再開空調。屋主入住後的情境調整,都包含在費米的售後服務裡,畢竟情境必須跟著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設計。

鍾太太回憶六年多前與費米服務人員討論的時候,也是經歷不斷的來回討論,才造就現在使用上得心應手的客製系統。

「我們當時在做這個情境的設定的時候,你們的⼯程師還有你們的業務會先來跟我們討論,先訪問我們⽬前的⽣活需求跟⽣活習慣,再去規劃說什麼樣的情境是最符合我們的需求,⽽且可以幫我們改善、提升⽣活的這些便利性。」

現在得心應手的智慧家庭系統是透過與費米設計顧問來回不斷討論的成果。

重視售後服務,主動關心與專業保固

儘管已經安裝六年了,放置在鍾太太家走道上的四合一環境感測器還是相當盡責地守護家人夜間的行走安全,晚上從臥室走到吧檯倒熱水時,或是在夜晚回家時,都可以自動為家人打開足夠照亮腳下的燈光,且一定時間後自動關閉。

這次回訪鍾太太,服務人員除了告知去年費米控制主機升級的訊息,也特地檢查用了多年的設備(如四合一環境感測器)電池電量是否還充足、並協助更換,費米服務人員的親切貼心讓鍾太太感受深刻:

「你們的⼯程師來的時候順便幫我檢查,他說那個眼睛(四合一環境感測器)的電池應該要換了,他如果不講我也不知道。所以我覺得你們公司的⼯程師的服務都很好,⽽且都好熱⼼。 你們現在系統⼜有升級,也都會主動通知客⼈、詢問有沒有需要升級的服務,我覺得很積極很盡責。」

給考量採用智慧家庭的使用者一些建議

費米除了竣工後一年的基礎保固方案,也有後續進階保固服務方案供消費者選擇,且費米整合的品牌與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後續添購新產品或者整合擴充性有很大的彈性。不過若是要顧全裝潢視覺美感以及情境功能的整體性,還是會建議客戶像鍾太太一樣在裝潢前先與費米聯繫,才可以配合智慧家庭各個控制器做留線規劃,且保留未來最大的擴充彈性。

「因為我們當初選用的家電都要配線,在裝潢前這個時間是最好搭配的,你們就可以跟⾳響、燈光電線什麼的都⼀起搭進去,也可以滿⾜設計美感,所以說當時的時機點遇到你們滿幸運的。」

這次回訪鍾太太,讓我們看到智慧家庭已然融入鍾宅所有家庭成員的生活日常,在這六年當中也是不可或缺的好夥伴。費米誠摯感謝業主鍾太太協助受訪與屋內拍攝,若您對智慧家庭系統感興趣,歡迎預約體驗

附件:下方為 2016 年拍攝的鍾宅案例影片,鍾太太對系統的熟悉程度已經遠遠超越當時狀態,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

其它智慧家庭案例:

台中寶璽天睿陳宅:全屋聲控,讓退休生活變得更省力

里昇陽趙公館:設計師結合智慧家庭,打造符合屋主個性與需求的家居體驗

台北蘇公館:藏身林蔭的全屋聲控宅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