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宅

智慧宅 (Smart Home)

從字面上看起來容易理解,如果還得手動控制,那也不算夠科技,現在開始培養一棟會自主思考的房子,才算得上是智慧家居,本篇我們訪問 FIBARO 費米智慧家庭產品經理 Mira,帶大家從進門那刻起,體驗未來生活!

一、智慧宅是具「思考性」的房子

三大構成智慧宅的基本要素:感測器、控制器與主機。感測器可偵測環境,並將訊息傳至處理裝置、控制器在接收傳感資訊後,則扮演觸發與執行角色,主機就是整個智慧宅的心臟。

配合完整的硬體設備,串連越來越多的第三方應用程式,你的房子便能全面性的掌控各項細節,在長期蒐集使用者習慣數據後,變身成為越來越懂你的智慧管家。

二、自動化的「居家情境」比酷炫有用

「一般人以為的智慧化是使用者主動去控制,但智慧家居應該是著重於『自動化』的部分。」 ,智慧宅應該是紀錄使用者在家中的各種情境與使用習慣,並讓使用者用最省力的方式,觸動在家的情境模式,真正感到舒適。

智慧家居同樣重視居家安全與能源節省,安全智慧產品還能進一步與保全系統結合,在發生災害的第一時間給予協助,像是如果使用者本身在睡覺或未察覺時,也會有第三方單位更快速的保護居家安全,或當家中有幼兒時,防護措施會比人為照料來得更仔細。

三、評估自宅需求,再確認產品搭法

升等智慧宅,可能會碰到「預算有限」的問題,其實,只要評估自宅需求,大致上就能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智慧產品,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配套,但只購買一兩樣產品也很難化身成智慧宅,先問問自己:「回到家後,希望房子幫你做些什麼?」或許就有初步答案了。

唯一優點是逢妻光的配音要比一般智慧音箱來的好聽許多,如果解決了語音助理不夠聰明、說話邏輯不夠順的問題,再完美搭配智慧宅,未來人人家中想要有個「嬌伊」就不是夢了。

原文連結:https://www.soft4fun.net/column/smart-home.htm
原文刊載於:硬是要學 硬專欄〈把家變智慧宅不難,先有這三大概念!〉,作者:安妮 涼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