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米 100 設計專訪 Q&A |解答你對智慧家庭的疑問

費米這次很開心能到 100室內設計和主持人大談智慧家庭的應用,到底智能家居系統可以做到哪些事情?可以幫助用戶解決哪些居住上的問題?如何規劃?甚至一般很少公開討論到建置智慧家庭的流程、預算和跨系統家電整合,都有清楚的解釋和說明。

(若想觀看影片,請前往【影片】100室內設計專訪|費米帶你瞭解智慧家庭的真面目

100室內設計專訪

智慧家庭基本應用:

Q: 智慧家庭到底實際涵蓋什麼範圍?怎樣才算是智慧家庭呢?

A: 智慧家庭其實就是一種居家自動化的概念,透過科技的方式去操控、控制和空間的一個互動。以居家生活而言,最基本的四大項控制包括:燈光、冷氣空調、電視和窗簾,當然可以再進一步擴充到影音、地暖、監視器、門鎖、溫度空氣偵測和家電整合等,後續還可以將不同單一設備聯動轉化成情境,例如居家辦公模式、回家模式、派對模式等,達到更便利的生活。

Q: 切換模式除了在休息、視聽娛樂、工作的情境之外,還有什麼應用呢?

A: 除了一般的情境模式之外,我們甚至可以結合門禁,例如開大門進門之後可以自動開燈、開冷氣、窗簾等(搭配回家模式),這樣的機制不但可以應用在住家,也可以是商用辦公場域。我們最近有推出一個 NFC 功能的小貼紙,叫做 smart tag,可以貼在適當的地方,只要用手機接近感應,就可以做到自動開門並啟動剛剛說的回家模式,要出門的話也可以幫你一次關閉家中所有設備。

Q: 如果家中有年長者不擅長操作高科技產品,該怎麼辦?

A: 這其實就是智慧家庭希望解決的一個核心的問題:簡易直覺操作與彈性的介面。家庭成員往往是多人並年齡層較廣,對長輩來說,簡單的壁面開關、簡化的情境按鈕、甚至是手勢控制器,學習門檻低且容易上手,很適合在廚房與衛浴這樣的空間操作。

Q: 那對有孩童的家庭也有可以符合孩童的智慧家庭設計嗎?

A: 當然可以,這也是智慧家庭的強項 — 可以根據不同年齡的使用者設計情境。針對孩童我們可以設計一個孩童的閱讀或是寫作業模式,透過簡單、特定顏色的情境按鈕,小朋友按下按鈕就可以啟動房間適合的燈光照明、空調甚至是柔和的音樂。閱讀完或做完作業可以有一個 play 情境,再利用不同顏色的按鈕切換情境後,啟動視聽設備、客廳燈光開啟照明充足、電視開啟合適的頻道,也可以設定觀看時間讓電視自動關閉,創造儀式感。

智慧家庭規劃和預算:

Q: 那我們要在什麼時候開始規劃智慧家庭呢?找設計師之前就要開始諮詢嗎?

A: 通常當設計師完成平面設計圖就可以諮詢了,如果有燈光圖和空調圖會更理想,建議越早規劃越好。我們專業的智慧家庭設計師,會深入了解用戶的使用習慣與生活需求,提供智慧家庭在規劃上的建議,甚至設計情境,同時他們也扮演設計師和用戶中間的橋樑,與設計師在施作上進一步確認溝通,甚至能幫你解決工程面的技術問題。

Q: 那智慧家庭的計價方式是越多情境設定、連動家電越多,價格就會越高嗎?

A: 其實主要還是以用戶的需求為主,以最基本的控制功能,像是燈光、空調、電視、窗簾,加上服務,10 萬以內就可以做到。但如果需要更多家電整合,或是地暖、監視器、門鎖和情境模式,價格會在往上,就看使用者需求。即使空間坪數小,生活面向還是可以很多元,可以透過智慧家庭規劃實用的機能。

Q: 屋齡高的老屋規劃智慧家庭,價格會更高嗎?

A: 其實預算上差不多,不過屋齡更早的房子要先確定水電和照明配置的電力安全,這部分可能會有額外花費,會建議有專業的團隊先進行評估,看是否需要處理用電安全和空調配置。我們這邊通常會協助客戶做預先的場勘,評估用戶的居住環境,再搭配無線技術解決線路問題。

Q: 裝潢好的房子也能規劃智慧家庭嗎?

A: 當然可以。其實隨著無線技術的成熟,穩定性和品質都足夠,再透過和智慧家電連結,還是在可以成屋中規劃做到智慧家庭。即使是租屋族,未來要移動也可以把裝備拆下來帶走。

Q: 智慧家庭的預算要如何規劃和分配呢?保固部份呢?

A: 通常建議在做室內裝修時可以規劃 5-10% 的裝修預算放在智慧家庭的設計上,一般來說  20 坪以內的小家庭 10 萬左右應該就可以滿足基本的控制需求,坪數大的價格會隨著控制距離變長而提高。保固方面,如果是我們的客戶,會根據不同使用需求提供 1-3 年保固,即使保固到期,我們還是會持續提供售後服務。

Q: 如果日後有擴充的需求怎麼辦?

A: 其實一般都會考慮到日後的維修和更新,通常在規劃初期,我們的智慧家庭設計師便會配置並預留確切、面積夠大的維修空間,讓客戶未來有機會進行智慧家庭的擴充甚至升級等,屆時再搭配聯網型的智慧家電和其軟體升級,進一步達到更豐富的功能。

智慧家庭跨品牌整合:

Q: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系統都可以整合嗎?

跨系統整合一直都是智慧家庭的挑戰,但專業的智慧家庭系統,是可以做到跨品牌的整合和聯動,加上現在愈來愈多用戶重視網路安全和資料的隱私性,因此特別會需要專業的智慧家庭規劃,整合想要使用的設備,同時進行嚴謹的技術測試和加密,在日後的使用上更安心、安全。

Q: 一定要都購買新的家電來配合嗎?

如果是新屋的狀況,我們的智慧家庭設計師會提供一些家電選擇的建議,希望達到更好的功能完整度。但如果是已經購買、使用的家電,最理想的情況就是不要去更動它,我們會在了解家電型號之後盡可能去配合客戶需求進行整合。

Q: 如果不同品牌的智慧家電和搭配不同的 App 也能一併整合嗎?

是的,這也是專業的智慧家庭系統最大的價值之一,特別是下載愈來愈多 App 之後你可能會找不到或是不常使用,在經過專業整合之後,跨品牌的家電可以透過不同的情境設定串聯,例如打掃模式可以同時啟動數個相關家電,外出時可以同步關閉所有的家電。

Q: 打造智慧家庭前有沒有展場可以體驗?

我們在全省都有智慧家庭體驗中心,可以到現場實際操作,也有專業的智慧家庭設計師可以幫您解說,並針對個人化的需求給予建議。

如果您對專訪的內容有問題,歡迎讓我們知道,也可以到我們的展間實際體驗與操作。

費米的聯絡方式:
電話: 02-2502-1088
LINE: https://lin.ee/5Rqoh40
展間: https://www.flh.com.tw/contact/
Email: [email protected]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