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RO環控

家庭劇院化繁為簡的利器:FIBARO環控

FIBARO環控
新完工的案例分享又來囉,此次著重於家庭劇院的規劃,出自於名展音響的規劃與施工,替業主實現具有完整視聽娛樂享受,卻又能極簡便利的操作,顛覆以往對家庭劇院過度複雜的想像。

此案是位於竹北的一個新建案住宅,面積超過百坪,室內空間包括大客廳、兩個臥房、和室⋯等,有許多落地窗或是大窗戶能遠眺河岸風光,還有多個陽台、露台,能直接看到遠方的山稜線,是個視野非常舒服的住宅空間,搭配效果絕佳的家庭劇院設備、簡潔優雅的環境控制,是個說來能羨煞多人的居家藍本。

客廳空間就是家庭劇院,採用雙娛樂系統,即電視加投影機的雙顯示螢幕,音響部份結合最新的Dolby Atmos天空聲道, 規劃了5.1.2ch的架構,可以享受更全面的3D環繞音效。

光聽到這,就不難想像背後需要一些高科技的音響設備,其實此案住宅是業主買給兒子的房子,兒子並非家庭劇院或音響迷,但因為很喜歡看電影,所以業主為兒子規劃這樣的視聽空間,同時加上FIBARO智慧家庭環境控制系統,就能輕鬆便利的操作,讓兒子能真正實用這個空間,整個建置過程,能深深感受到許多爸爸對兒子的用心。

透過平板,可以輕鬆用拖曳的方式調整空間亮度、操作各個視聽設備,包含音響、投影機、升降機、電視…等。同時規劃一鍵情境,想看劇院或是想聽音樂、看節目時,按一下就能立即連動各項設備,包含:燈光自動變暗、投影機與升降機自動啟動、雙層窗簾則特地以一前一後緩緩拉上方式,呈現出不同美感,而這個情境控制可以隨時從平板、手機或壁面開關就能操作,不限於特定的控制面板,所以家中的每個成員都能輕鬆使用。

擴大來談談整個家庭劇院,其實這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因為業主在說出他兒子喜歡看電影的喜好後,接著便提到:「希望規畫一個劇院是功能完整、效果優異,價位不要太貴,一切以經濟、划算、實用為主的。」一語道盡了多數想建置家庭劇院者的心聲。

一起來瞧瞧完整的設備清單:
左右聲道:Atlantic AT1
中央聲道:Atlantic 4400C
環繞聲道:Paradigm CS-60R-30
天空聲道:Atlantic ICTS 6.1 IP-S
超低音喇叭:Atlantic 444SB
環繞擴大機:Integra 40.6
藍光播放機:OPPO BDP-103D(越獄版)
電視:Sharp 70UC30U(含色彩校正)
銀幕:Elite 135吋電動布幕
投影機:OPTOMA HC51(含色彩校正)
環境控制:FIBARO智慧家庭系統

為何說這是個典型的案例呢?因為該案由經驗豐富的名展音響規畫施作,設備的位置配置都以家庭劇院正統的位置優先考量,例如:天空聲道喇叭配置在皇帝位正上方,而環繞喇叭原定應該在座位的左右兩側,但考慮到業主希望保留動線,故改裝設在座位左右兩側的上方天花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選用的Atlantic喇叭,此喇叭是搭載該廠獨門技術H-PAS的AT-1落地喇叭,簡單來說,這樣的設計能讓低音單體的「背波」在箱體內進行多次的加壓、反射、加速,最後將極低頻從箱體底部的導孔釋放,因此箱體體積不需要很大,卻就能有很強的低頻延伸。至於播放機,選用的是OPPO BDP-103D(越獄版),因為OPPO幾乎是萬能播放機,能對應的光碟、軟體格式極廣,能滿足兒子喜歡看各式電影的需求。

每每重新回到這間房子,就會看到又多了一些電影收藏品,可見業主的兒子很享受在這個空間看電影的感覺,即便電影看到一半臨時要外出,也能透過FIBARO智慧家庭系統,一鍵讓場景即刻回復原始狀態,非常方便。

站在業主的角度考量,當然連環控系統都必須是萬中選一,能達到真正好用又不會花費太高價的成本,而選擇FIBARO智慧家庭系統,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無線」,只要簡單的主機就能構成系統,也不需要將要控制的所有視聽設備全部接線到主機上,光是這段工程就能替業主省下許多空間、施工時間,還有預算。加上它的無線是採用Z-Wave技術,能避免常見的Wi-Fi或藍牙訊號干擾,保持整體運作流暢,外觀設計來自歐系精工,這些都是決定因素。

最後感謝此案例受到「新視聽PRIME AV 雜誌」(4月2016第252期),以及「高傳真視聽 雜誌」(2016第414期)的採訪報導。如果你也正在考慮規劃家庭劇院,歡迎可以閱讀雜誌中的詳細報導,或洽詢名展音響喔!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