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感測器(MOTION SENSOR),可以說是Fibaro系統中數一數二的Top

環境感測器設定密技大公開!

相信大家都認識這一顆 環境感測器 (MOTION SENSOR),可以說是Fibaro系統中數一數二的Top!首先,看到它的第一眼,真的讓人為之驚嘆,想不到體積可以這麼小,外觀這麼有質感!據說目前為止,都是市場上最小的環境感測器,用一隻手的拳頭可以完全包住,因此裝設在家中,不但不會有礙原本的裝潢設計,甚至還是一種點綴裝飾呢!

當然,要把裝上去前,一定要確認電池裝上了沒有(CR123A),無論你多欣賞它,終究是個科技產品,要能運作發揮功用,總需要「電源」,否則這下就會變成真的純裝飾品了(誤)。

確認有電源並且放置在您想感測的空間後,接著在電磁槽下方有一顆B按鈕,連續按3下以後,就設定完成!(會不會有人好奇為什麼要按3下?答案當然有:因為這個動作很重要,所以做3次)

上圖:按下B按鈕後,系統出現對應連結的畫面,裝置加入成功!

顧名思義,這是拿來感測環境用的,包括溫度、照度、震動、人體動態,這四種環境變化,只要這顆(市場上體積最小的)環境感測器,就能一次搞定!

先從人體動態感測說起,除了人體動作,可以偵測是否有人、有幾個人之外,如果家中有寵物,那肯定是經常有動態發生,相信你會好奇那這樣會不會誤導感測器?放心,可以依據空間內動態發生的頻率,來調整感測器的靈敏度,因此如果是平常不太會有動態的地方,也可以設定成有一點動態就立刻通知你喔!

上圖:參數一 用來調整Motion sensor 紅外線靈敏度,數字越低靈敏度越高

上圖:參數二  Motion sensor 為設定偵測到動態後,離下一次再偵測到動態的時間調整

接著大家最好奇的就是,當它在閃爍不同顏色的時候,究竟是感測到了什麼樣的環境變化?一般來說是溫度,可依據自己喜好設置各種顏色和強度,只要你進入房間,你就會知道室內狀況。

當然,這也是可以調整的喔!

上圖:參數八十  Motion sensor 每個顏色都有代表的意思

上圖:參數八十  Motion sensor 以下還有白色及綠色及黃色可自行調整定義

上圖:
參數八十六  Motion sensor 偵測到環境溫度18度以下時,會閃藍色燈光
參數八十七  Motion sensor 偵測到環境溫度28度以上時,會閃紅色燈光

因此,環境感測器雖然體積小巧,但卻擁有詳盡的功能,跟我們的手機越做越薄是一樣的意思啦!可以透過自身的需求來調整各項參數,等同於您可以客製化,更重要的是,這些感測除了讓您知道環境變化外,搭配Fibaro系統的其他裝置,您可以設定要執行的後續動作,例如:開關燈、開關窗簾…等,實在太貼心!

環境感測器QA問答來囉~
以下為環境感測器常見問答:

  1. MOTION SENSOR 有內建防盜機制嗎?
    Ans: 有!一旦感測器被移動或破壞,系統及回傳警告訊息至主控系統並同時通知所以已設定通知的使用者。
  2. 電池哪裏可以買的到?
    Ans: 電池在便利商店或者像是家樂福大賣場都可以買得到喔!
  3. 電池壽命可以使用多久?
    Ans: 一年半至兩年左右。
  4. 感測動態的範圍有多大?
    Ans: 可以感測半徑7公尺內內, 90度的角度!
  5. 電池使用的是哪一種型號?
    Ans: 電池型號是CR123A。
  6. 要如何知道MOTION SENSOR 電量剩多少?
    Ans: 進入 HOME CENTER 2 主機查看MOTION SENSOR 圖示右下角有個電池圖案為電量的顯示,如果顯示紅色代表電池電量快使用完畢,如果顯示綠色代表電池電量還是足夠的,如果MOTIONSENSOR 電池電量快不足系統主機也會主動通知使用者的!
  1. 要如何知道MOTION SENSOR 有無感測到人體動態?
    Ans: 一樣的可以進入 HOME CENTER 2 主機查看MOTION SENSOR 圖示,左下角圖示如果顯示全白代表產品目前沒有感測到任何人體動態,右下角圖示如果有顯示眼睛圖案代表產品有感測到人體動態!
  1. SENSOR 出現藍色燈光代表是?
    Ans: 在點擊產品後蓋電池下方B點三下時,MOTION SENSOR 出現恆亮藍色燈光時,代表加入或者移除設備中。如已經加入的情況下,則是處於被喚醒(Wake Up)過程,更新參數的設定。
  2. MOTION SENSOR 不同燈號顏色可以自行定義嗎?
    Ans: 可以!比如說家中有五隻貓咪~那您想知道這五隻貓咪每天有沒有乖乖起床吃早飯,那您可在家中五隻貓咪房間各放一顆MOTION SENSOR, 並且定義不同顏色,就可以曉得哪一間的貓咪已起床吃早飯或者在搗蛋喔!
  3. MOTION SENSOR 建議安裝高度?
    Ans: 2.4m。
  4. MOTION SENSOR 重量多重?
    Ans: 可以說非常的輕巧喔!只有304g。
  5. MOTION SENSOR 有溫度及光線強度感測嗎?
    Ans: 有!MOTION SENSOR 有溫度及光線感測的功能。
  6. MOTION SENSOR 地震感測機制嗎?
    Ans:有!
  7. MOTION SENSOR 無線訊號範圍?
    Ans:室外五十公尺,室內三十公尺。(可能依不同建築物類型/建材有所差異)
  8. MOTION SENSOR 有效溫度範圍?
    Ans:-20度C~100度C

以上~如果您對環境感測器還有更多疑問,歡迎與費米聯絡,或上粉絲團跟費米互動喔!

相關字:智慧家庭、智慧家居、智能家庭、Fibaro、家庭自動化、智能家居、智慧宅、家庭控制系統、室內設計、裝潢設計

回到頂端